走自己的路的必然邏輯

發佈時間:2021-10-08 08:55:02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謝兵良  |  責任編輯:申罡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黨全國人民指明瞭繼續前進的正確方向,闡明瞭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走自己的路是一道理論考題,是理論的應然,有其理論邏輯。走自己的路是馬克思主義的內在要求和必然結論。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産主義,只是各自的道路不同,各國的“走法”不一。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視角看,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共性和個性、絕對和相對的關係,是相互聯結、相互轉化的關係,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沒有特殊性就沒有普遍性,特殊性也離不開普遍性,不存在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走自己的路有其哲學依據,符合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走自己的路也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根本要求和一貫思想。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要從本國的國情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由歷史和人民選擇。歸根結底,走自己的路就是中國共産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走什麼路的“中國答案”,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看家本領對中國道路的深刻詮釋,是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的必然結論。
  走自己的路是一道歷史命題,是歷史的實然,有其歷史邏輯。每個國家的道路都是靠自己走出來的,是本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這條道路來之不易,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從歷史深處走出來的。黨的百年奮鬥歷史充分證明,走自己的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遠。
  走自己的路是一道實踐課題,是實踐的必然,有其實踐邏輯。實踐已經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繼續走實走好這條路是實踐的迫切需要,是時代的必然要求。凡是過往,皆為序章。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持走自己的路,走出了自信、走出了自強,從百年前技不如人、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思想文化不如人的“四個不自信”,到如今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個自信”,我們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我們又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新的趕考路上,還有許多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需要克服,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還有許多不期而至的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和“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需要應對,還有許多“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需要駁斥,我們必須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毫不動搖地堅持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