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

發佈時間:2021-09-24 14:35:4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水靜  |  責任編輯:申罡

 

民族精神體現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整體精神狀態與精神風貌,是激勵一個國家和民族不斷進步、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文化強國,首在強魂。提升我國國家文化軟實力、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注重培育與塑造新時代的中華民族精神。同時應該看到,民族精神從來不是無源之水,而是有其賴以生存發展的歷史土壤、文化根脈。在5000多年奮鬥征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形成了源遠流長的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新時代中華民族精神的源泉所在、根脈所繫。當代中華民族精神的培育塑造,必須充分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潤化、滋養作用,注重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

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需要充分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寶貴精神財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包含著非常豐富的精神財富,也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滋養新時代的中華民族精神根脈,必須充分發掘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寶貴精神財富,一如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其中,我們首先應當深入挖掘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愛國主義精神。古往今來,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始終圍繞實現民族富強、人民幸福而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新時代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始終堅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此外,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歷來崇尚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不懈奮鬥精神、“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創新創造精神、“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的以民為本精神、“協和萬邦”“萬國咸寧”的天下大同精神、“萬物一體”“天人合一”的生態和諧精神等,無不體現著中華民族的精神特質,蘊含著中華民族在數千年風雨征程中永續不絕、創化日新的精神密碼。我們要以高度的文明自覺與文化自信,發掘並光大中華民族在文明發展與文化創造中積澱的珍貴精神財富,不斷滋養中華民族的精神根脈,持續築牢新時代中國人民開創強國新篇的精神底氣與精神定力。

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需要與當下蓬勃開展的價值觀建設實踐充分結合起來。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説,核心價值觀建設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今天我們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民族代代賡續的價值理念相承接,與當代中國的現實境遇相適應,既包含著古聖先賢的精神追求,又體現著當代中國的時代風貌。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必須把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培育、核心價值觀建設三者緊密結合起來。一方面,努力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包含的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使之充分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潛移默化於人們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動新時代中華民族精神的不斷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另一方面,深入闡發中華民族精神的世界意義,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積極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

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需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中華民族精神譜係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深刻揭示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理論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智慧結晶,兩者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諸領域天然契合、互融互通。近代以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革命、建設、改革百年奮鬥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造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系列理論成果,締造了偉大的紅色精神譜係,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南,凝聚了磅薄的精神偉力。百年紅色精神譜係與5000年民族精神傳統源流一體、一脈相承。這深刻啟示我們,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新時代民族精神根脈,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在與歷史相承、與時代共振、與世界對話、與未來互通的實踐奮鬥中,推動中華民族精神譜係枝繁葉茂、不斷發展。

文化創造涵育民族精神,民族精神砥礪文化創造。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中,我們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證取捨、推陳出新,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促進民族精神成長,為實現建成文化強國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作者:劉水靜,係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