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

發佈時間:2021-06-21 09:30:2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竇愛蘭 傅頑璐  |  責任編輯:申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越要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證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提高駕馭複雜局面、處理複雜問題的本領”。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對於掌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成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突出矛盾和問題,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觀察事物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不斷發展變化的,絕沒有永恒不變的事物。面對這樣一個不斷發展變化的世界,如果我們用靜止的、僵化的觀點去對待它,那就無法按事物發展本身的要求去解決矛盾,處理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佈局。”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深入研究事物的發展過程和規律,既區分階段、把握過程,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發展的階段性和連續性統一起來,把當前發展和長遠發展聯繫起來。

區分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世界是過程的集合體,過程是階段的集合體。我們要善於根據矛盾變化,準確判斷階段,抓住事物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根據矛盾變化,準確判斷階段。黨的十九大依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戰略判斷。我們想問題、辦事情,不能超越或落後於這個客觀實際。一是堅持科學方法,把握階段性特徵。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要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發展階段,這個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二是立足新階段,正確認識新要求。我們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新要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推動“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把握過程,善始善終地做好工作。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一個過程,有起點、也有終點。做好工作既要善始,也要善終。“善始”和“善終”是一個緊密聯繫的整體。善始,才能為善終打下基礎。“道雖邇,不行不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一茬接著幹,幹出實績來。行百里者半九十。一項工作開展起來後,有一個好的開頭並不難,能善始善終,堅持到底卻不易。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如此,越要有一種“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越要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繼續奮鬥。

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係。脫離現實只講長遠,發展就會失去基礎;只顧眼前忽視長遠,發展就會迷失方向。把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高度統一起來,我們才能牢牢把握髮展的主動權,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注重目標連結,使當前目標始終盯住未來發展方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清晰描繪了實現現代化與民族復興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間緊密聯繫、相互銜接,前者是後者的基礎,後者是前者的發展和提升。我們要深化理解認識,一步一個臺階、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前行,努力使前一階段的工作為後一階段的發展創造條件,使事業前後相繼,永續發展。

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觀察事物

事物是多樣的、複雜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這就要求我們要多角度、多側面地看問題,不能只看一面,而忽視其他方面。片面地看問題,就不能真實反映事物的本來面貌,就會鬧出“盲人摸象”的笑話。

全面地看問題,要看到矛盾存在的客觀性普遍性,堅持問題導向。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就有問題。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推動事物發展。善於在工作實踐中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就能抓住事物的矛盾,就能抓住化解矛盾的著力點。把握髮現問題的有效途徑,從事物的聯繫和比較中、從對照目標任務要求的差距中、從經驗教訓的總結中搜尋問題。善於科學分析和研究問題。通過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弄清楚問題的性質、類型、産生和激化的原因以及解決條件等,在此基礎上才能拿出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抓住事關全局的重要問題,注重抓根本、抓緊要,進而明確有效破解問題的主攻方向。要多學習、善思考,借鑒多方智慧,努力掌握改革創新發展的各項本領,綜合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方式和科學思想方法解決各種複雜問題。

全面地看問題,要看到事物矛盾著的兩個方面,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一物有兩點,兩點有重點。因此,必須把兩點論與重點論有機結合起來,在兩點之中抓重點,抓重點時講兩點。一要堅持兩點論,實行兩分法,全面反映事物的本來面貌,防止認識上的片面性。善於把對立雙方聯繫起來思考,同時從兩個方面入手開展工作,以促進事物向有利方向轉化。二要堅持重點論。矛盾總是有主有次,善於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兼顧一般的同時緊緊抓住主要矛盾,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學會十個指頭彈鋼琴,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在全面推進中形成有利於突破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合力。

全面地看問題,要看到矛盾共性個性的相互聯結,堅持一般與個別相結合。堅持矛盾共性個性的辯證統一,就要善於從特殊中總結概括出一般原理,再以這個一般原理為指導,深入研究具體事物,發現其特殊本質和規律,以便更深刻地認識和更有效地改造客觀事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鮮明的中國特色,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堅定,保持強大前進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觀察事物

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繫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這就要求我們要善於從事物的普遍聯繫中系統地把握事物。

加強前瞻性思考。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有了科學預見和前瞻性思考,才能及時察知事物發展的趨勢或存在的風險,才能未雨綢繆,爭取主動。一要在把握大勢中洞察。站在時代前沿,審視發展大勢,洞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從而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二要在借鑒歷史中預見。加強對歷史的學習,深刻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始終用歷史的眼光想問題做決策,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證法辦事。三要在把握規律中前瞻。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研究特殊找到一般、通過偶然發現必然,在深化對規律的認識中,不斷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四要在堅持底線思維中預判。對事物發展的諸多可能性進行預判,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重點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掌握髮展的主動權。

加強全局性謀劃。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全局和局部是辯證統一的。要有世界眼光,胸懷兩個大局,在兩個大局的緊密聯繫和互動發展中主動塑造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利內外環境。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懷“國之大者”,著眼事業全局,自覺從政治高度、從國家發展全局思考問題,善於把本單位本部門的工作放到大局中進行思考和定位,使局部工作在大局下開展,使局部利益服從大局利益。要注意避免本位主義、分散主義傾向。無論什麼人、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都必須以大局利益為重,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凡是有利於大局的事情要盡力辦好,凡是不利於大局的事情堅決不做。

加強戰略性佈局。新時代,我們肩負的任務艱巨繁重,面臨的矛盾錯綜複雜。妥善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就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善於從戰略全局的高度觀察處理問題,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善於抓根本,特別要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永不動搖。善於抓關鍵,抓住發展這個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抓住黨這個辦好中國事情的關鍵,抓住全面深化改革這個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導性的關鍵環節,抓住從嚴治吏這個從嚴治黨的關鍵。

加強整體性推進。事物作為整體而存在。依照系統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將所謀劃的事業置於國際國內相互聯繫的大局、國內各方面因素相互作用的關係中通盤考慮,整體推進。抓好頂層設計,進行整體謀劃,通過統籌考慮,完善規劃設計的整體思路、重點任務、關鍵領域和先後順序等,從而全面系統、積極穩妥地推進各項工作。善於統籌兼顧,促進整體推進,要統籌國際與國內兩個大局,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發展與改革。注重系統協調,增強整體效能,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著力提高發展的整體性和平衡性。

普遍聯繫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

在觀察認識事物過程中,把個別事物從普遍聯繫中抽取出來,或者把事物整體的各個組成部分分割開來,單獨地、分別地加以研究,這是完全必要的。但在研究個別事物或其組成部分時,不能忘記它同周圍有關事物的相互聯繫、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約,不能忘記它同整體以及整體中其他部分之間的聯繫,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只見局部、不見整體。真正地認識事物,就必須研究把握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聯繫和仲介。

從事物的外部聯繫中完整地把握事物。任何事物都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都和周圍的事物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我們觀察認識事物的時候不能割斷聯繫、就事論事,而要將其放在更大的環境背景去考察和把握。要正確認識環境。外界環境背景是事物存在和發展的約束性因素。要善於把事物與環境背景視為一體,聯繫起來加以考察,分析其有利不利方面。要善於利用環境。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現代世界相互聯繫、相互依存、深刻互動,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注重改善環境。環境有客觀性,但也有可塑性。必須分清哪些是可控或部分可控環境,哪些是不可控或部分不可控環境。對不可控環境,善於正確對待,儘量避免它對事物的消極影響;對可控環境,突出事物自身特色和優勢,大膽改造塑造,實現環境整體優化,使其有利事物的發展。

從事物的內部聯繫中具體地把握事物。任何事物內部的各個部分、要素、環節也是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的,善於從事物的內部聯繫中把握事物,通過內在聯繫把握事物的本質。注意把握事物內部各要素的質,充分認清每個要素自身的特點和長處,注意提高要素的基本素質,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每個要素的作用。把握一般要素和核心要素的聯繫,注重提高關鍵要素的品質,以便更好地保護和充分發揮核心要素的作用。把握事物內部要素與要素的聯繫,通過這種聯繫,認識事物內在的結構和工作的機理,著眼總體需求,優化組合,以達到結構優化和追求最佳整體功能。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我們黨明確以“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個方面,制定了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戰略目標。“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是一個有機整體,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共同致力於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統一于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彰顯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戰略運籌和深遠謀劃,蘊含著豐富的辯證思維,體現了善於從事物的內部聯繫中具體地把握事物的哲學智慧。

善於把握事物聯繫的仲介。任何事物都是通過仲介聯繫起來的,要更好地認識事物本身,必須深入地了解、研究事物聯繫的仲介。把握仲介的聯繫功能,承認仲介的客觀性。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繫的整體,其中每一事物都是統一聯繫之網上的部分或環節,每一事物都是與相鄰事物發生聯繫的中間環節,這個中間環節就是仲介。把握仲介的過渡功能,充分認識仲介是一事物向他事物轉化的必經階段,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起著由此達彼的橋梁和過渡作用。把握仲介的轉化功能,在事物通過若干仲介轉化到他物的過程中,積極促進好的轉化條件的量的積累。

   (作者:竇愛蘭,係空軍指揮學院政治工作係教授;傅頑璐,係副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