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

發佈時間:2021-04-23 09:52:2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日前發佈,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黨的建設實踐探索和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範,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高校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高校黨建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高校黨的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加強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加強高校黨的建設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鬥爭始終,教育引導廣大高校黨員幹部和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高校要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契機,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貫穿高校辦學治校全過程。

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在高校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完善。高校黨委要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要執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議事決策制度,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作的工作機制。要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標準,選好配強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把政治過硬、品行優良、業務精通、銳意進取、敢於擔當的優秀幹部選配到學校領導崗位。

高校基層黨組織是黨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必須夯實高校黨建工作基礎,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要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強化院(係)黨組織政治功能,全面加強師生黨支部建設,推動師生黨員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先進尺規立起來,把先鋒形象樹起來,全面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黨領導高校工作的具體體現,也是開展高校黨的建設的重要抓手。高校黨委要統一領導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黨對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師德師風建設的全過程,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圍和工作機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黨委及其有關部門、有關國家機關黨組織要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高校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執行,不斷健全完善高校黨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推動高校黨建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以高品質的黨建引領推動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實現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