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把準航向 駛向更加美好未來

發佈時間:2021-04-23 09:52:2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繫於各國人民的抉擇。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里航。”4月2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視頻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著眼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強調“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傳遞著鮮明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為我們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匯聚了信心和力量。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年來,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求索奮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不僅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去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向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大量技術、物資、醫療等幫助,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全球抗疫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經濟率先恢復增長,成為拉動全球貿易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中國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加強疫苗研發、生産、分配國際合作”“共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在這次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先後十多次提到“合作”。“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拓展同各國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將繼續同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各國開展抗疫合作,堅守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戰勝疫情提供更多幫助。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習近平主席的宣示,充分展現了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棲身於地球這個共同家園,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會自動到來,需要各國人民齊心協力開創。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任務十分艱巨。解決問題的出路在於,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為原則,開創共贏共用、發展繁榮、健康安全、互尊互鑒的未來。面向未來,我們要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時代潮流大方向和歷史發展主基調,攜手合作、並肩前行,推動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這個多變的世界增添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

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週年。20年來,博鰲亞洲論壇見證了中國、亞洲、世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今天,各國人民嚮往美好生活的願望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在前進的征程上,儘管有時會遭遇驚濤駭浪和逆流險灘,但只要我們齊心協力、把準航向,人類社會發展的巨輪必將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