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發佈時間:2021-04-19 09:12:2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龔亮  |  責任編輯:申罡

“中央八項規定,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全面從嚴治黨的動員令和切入口。”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專職副書記、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薛偉江表示,8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以上率下、以小見大、以點帶面推動作風建設,對於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薛偉江表示,首先,八項規定從中央政治局做起,黨中央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向黨內種種不良風氣揮出“第一刀”,形成層層傳導壓力、人人落實責任的推進鏈條,體現出不容一絲沾染的純潔性要求和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的先進性要求。其次,針對人民群眾長期反映強烈的具體問題,堅持從小處入手。小細節折射大改變,這也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親民、為民的執政新風,是聚黨心得民心之舉,是治本之策。再次,小切口打開了大局面。種種作風積弊深受群眾詬病,卻一直難以被有效遏制。八項規定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為抓好落實提供了有力抓手,起到了“一子落下”,作風建設“滿盤皆活”的效果。

“八項規定,幾乎家喻戶曉,短短數百字,就剎住了不正之風。”薛偉江説,黨內政治生態和黨員隊伍的精神狀態都發生了積極變化,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在新時代煥發出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人民群眾普遍感受到黨風政風明顯改善,獲得感顯著增強,民風社風為之一新,實現黨內正氣上升、社會風氣上揚,推動各條戰線各項工作的發展進步。

嚴格執紀問責,嚴肅查處和曝光典型案件,特別是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形成了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薛偉江認為,馳而不息地瞄準形式主義、奢靡浪費等問題精準施策,暢通人民群眾舉報和監督渠道,打通了黨員幹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梗阻,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為全面從嚴治黨奠定堅實群眾基礎。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黨員幹部“不敢腐”的問題已得到較為根本性的解決,“不能腐”“不想腐”也越來越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內在自覺。

“中央八項規定蘊含著中國共産黨豐富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經驗。”薛偉江指出,一是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從身邊小事做起,以點帶面推動全局發展。實踐證明,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真抓實幹是關鍵,務實就要堅持實踐導向和問題導向。二是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形成層層抓落實的局面。中央八項規定之所以能夠取得很好的效果,關鍵在於領導帶頭、領導機關帶頭,黨的領導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是推動各項事業的關鍵。三是堅持執政為民,始終把人民利益和意願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的作風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關係密切。薛偉江表示,中央八項規定的成功實踐啟示我們,作風建設要全面從嚴、馳而不息,做好新階段新征程中的各項工作,同樣重在全面、重在從嚴,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反覆抓、抓反覆的韌勁貫徹到各項事業中去。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黨上下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也是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糾正“四風”,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的好時機。薛偉江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自我革命精神進行思想洗禮,修好共産黨人“心學”,堅持不懈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優良作風凝聚起14億人民同心築夢的磅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