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帶來三大歷史啟示

發佈時間:2021-04-14 09:06:24  |  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  作者:李慶剛  |  責任編輯:申罡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産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資訊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慶剛

本講內容要點: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後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審視這段歷史,可以得出三點啟示:

第一,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國威軍威,極大地提升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是新中國的立國之戰。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當中,我們中國人真正從心理上站起來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體現。可以説,這場戰爭打出了我們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第二,抗美援朝戰爭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的第一場現代化的戰爭。面對強大的對手,我們人民軍隊不畏強敵、勇敢出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不斷發展壯大。經過抗美援朝戰爭戰火的淬煉,人民軍隊真正地在各方面成長起來。

第三,黨的領導和群眾的支援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保障。朝鮮戰場在打仗,全體中國人民被動員起來,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抗美援朝運動。聯繫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屈辱的歷史,再看新中國成立之後我們的立國之戰,自然而然就得出這樣一個認識:只有黨的領導才是我們打出國威軍威的根本之所在。

毛澤東同志指出:“帝國主義侵略者應當懂得,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這是一條了不起的偉大的經驗,我們應當好好地繼承、發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