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統一戰線思想共識畫出最大同心圓

發佈時間:2021-02-25 13:46:1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叢斌  |  責任編輯:申罡

【黨外人士學習《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此次《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修訂和實施,將進一步對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揮重要作用,標誌著統一戰線工作進一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環境,在工作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徵。《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著力提高統一戰線工作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水準,是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基本遵循。

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是不斷與時俱進的。通過《條例》的修訂過程,我們可以看出,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進程,統一戰線具有團結功能、溝通協調功能和橋梁紐帶功能,具有人才薈萃、聯繫廣泛的優勢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優勢。同時,統一戰線還具有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協調關係、化解矛盾、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等作用。這些功能、優勢與作用為推進我國的改革開放進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畫出統一戰線最大“同心圓”,積極發揮統一戰線法寶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決定事業成敗。我們提出堅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的方針,就是著眼于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只要我們把共識的圓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樣性半徑越長,畫出的同心圓就越大。統一戰線工作範圍包括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少數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及其在大陸的親屬,華僑、歸僑及僑眷以及其他需要聯繫和團結的人員。統一戰線“同心圓”的核心,就是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築牢新時代統一戰線的思想政治基礎,努力提高思想共識,使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展現出勃勃生機。

民主黨派是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中共十九大報告在闡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時明確提出,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我們應充分認識到,統一戰線工作的經驗也來源於中國共産黨與民主黨派為社會主義事業通力合作的長期實踐。民主黨派通過與中國共産黨坦誠深入交流,充分發表意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作為由科學技術界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的參政黨,九三學社要牢記“以人民為中心”,增強責任和擔當,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作為與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參政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新時代高素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不斷夯實共同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力量!

(作者: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 叢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