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際問題為導向

發佈時間:2021-01-25 09:40:27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趙立地  |  責任編輯:申罡

  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現實問題。從實踐的角度看,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求我們以實際問題為導向,直面問題、找準問題、解決問題、消化問題,努力把握好奮進新時代的實踐路徑。
  直面問題是前提。堅持問題導向,在直面歷史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中推動思想闡發和理論深化,既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也是其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複雜。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首先就是要敢於直面問題、正視問題,奔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
  找準問題是基礎。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基礎是找準問題。只有在找準問題的基礎上,才能為問題的解決提供準確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問題來源於實踐。要找準問題,就要了解實際、掌握實情,而這只有通過扎紮實實深入實際進行調查研究才能達成。不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不把問題的來龍去脈以及圍繞問題的方方面面的情況搞清楚,就無法具備解決問題的最基本的主體條件。如果説發現問題是本事,那麼,在發現問題的基礎上能夠進一步深入問題並把握問題的實質,則更見功力。現實問題紛繁複雜、亂花迷眼,只有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科學調查的基礎上,對調研得來的大量材料和情況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原則,努力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準確,才能找到真問題、實問題,從而為解決問題打下基礎。
  解決問題是關鍵。以實際問題為導向,既要見思想,更要見行動。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的學問,而是在推動歷史的實踐中創立的,它不僅致力於認識世界,更致力於改造世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由此來看,找準問題無疑是重要的一步,但更關鍵的在於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就是要拿出正確而有效的解決問題的辦法。而要獲得解決問題的辦法,關鍵就在於從事解決問題的人本身,首先要掌握正確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正在呈現全新的面貌,而由此所凸顯的解決問題的重要性、緊迫性也必然前所未有。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圍繞進入新發展階段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始終堅持以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去解決問題,尤其要把著力點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進而不斷塑造與我們正在幹的事情相適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消化問題是要義。所謂消化問題,是指在解決實際問題的基礎上再進一步總結經驗、掌握規律,從而得出有助於面向新問題和更廣闊問題領域的更高一層的新認識和新把握。在實際工作中,解決問題並不代表任務的終結,重要的還在於從解決問題中找出共性的東西,不斷地把個別性經驗轉化為理論性成果、把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從而提煉總結出具有規律性的成果並用以指導今後的工作。如果我們對提高能力的理解與實踐只是終結在解決問題這一環節,實際上就是在不自覺中中斷了一個完整的能力提升過程。善於總結歷史經驗,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把解決問題的實踐智慧和經驗成果上升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做到理論與實踐貫通,為今後取得更大的勝利提供思想武器和理論前提,是我們黨必須始終堅持的強大優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