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性修養作為一輩子的必修課

發佈時間:2021-01-19 10:29:13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劉峰  |  責任編輯:申罡

  提起加強共産黨員的修養,很多人都會想到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劉少奇和他的光輝著作《論共産黨員的修養》。重溫和研讀這部著作,對於加強共産黨員的黨性修養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熟知黨性修養的基本要求,是加強共産黨員黨性修養的基礎。劉少奇在《論共産黨員的修養》中,首先回答的就是共産黨員為什麼要進行修養的問題。他説:“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的要求。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就不能進步,就不能實現改造社會的任務。”黨性,從根本上來説,是指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具體表現為黨的階級性、黨的路線綱領、黨的思想理論、黨的理念戰略、黨的方針政策的科學性、前瞻性、正確性和可操作性。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要深刻認識到加強黨性修養是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這也是劉少奇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回顧黨的革命歷史,共産黨人經受住了血雨腥風的考驗,把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當下,我們每一名共産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嚴格按照黨紀黨規要求,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作為黨員領導幹部更要銘記於心、模範遵守。當前,有少數黨員領導幹部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出現貪污腐敗的問題,都是黨性修養出現了問題,是他們的理想信念出現了問題。劉少奇在文中提到:“有些黨員受不起成功和勝利的鼓勵,在勝利中昏頭昏腦,因而放肆、驕傲、官僚化,以至動搖、腐化和墮落,完全失去他原有的革命性。”所以,黨員領導幹部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黨性修養,要補足精神上的“鈣”,這樣,就不會得“軟骨病”,就不會迷失方向、失去定力。
  加強黨性修養的實踐錘鍊,是增強共産黨員黨性修養的關鍵。實踐錘鍊的過程對於共産黨員來説,就是接受黨性教育、強化黨性修煉、優化黨性修為,這個過程是永恒的,是永遠在路上的。這就是我們自入黨的那一刻起,不僅要在組織上入黨、更要在行動上入黨的要求所在。共産黨員的黨性修養如何,就是看一個黨員能否在關鍵時刻、危急關頭挺得起來、衝得上去、豁得出來。首先,增強黨性修養,必須嚴格堅持自律。劉少奇在文中説道:“要有堅持黨內團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遵守紀律的修養。”嚴格自律,就必須做到慎始慎終,切忌虎頭蛇尾、有頭無尾,做人做事有始有終、善始善終;嚴格自律,就必須做到慎獨慎微,在任何時候都能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原則立場、抵得住各種誘惑。如果黨員領導幹部在個人自律方面放鬆了要求,在黨性錘鍊上不能保持堅決的執行力,黨性修養就會成為一句空談。其次,增強黨性修養,必須嚴格堅持他律。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任何一名黨員領導幹部,無論什麼級別都要主動自覺接受組織監督、民主監督、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黨員領導幹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一個實實在在的社會裏。接受他律、接受監督,絕不是願不願意的事情,而是必須自覺的、積極主動的、沒有任何條件的接受。再次,增強黨性修養,必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下決心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強化黨內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主動接受組織上的考驗,對於我們共産黨員來説,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
  〔作者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牡丹江師範學院黨委副書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