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實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發佈時間:2021-01-15 09:07:4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浦劬  |  責任編輯:申罡

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豐富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思想理論建設,要求“深化拓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等思想理論工作平臺的作用。紮實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下簡稱“工程”),要把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堅持以重大問題為主攻方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持續提供理論支援。

把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馬克思指出,任何科學的理論“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中國、引領時代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工程作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必須把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要深化理論武裝,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加強課題攻關,創新理論研究工作機制,加強對重大社會思潮辨析引導;加強宣傳普及,用權威學習材料、權威讀物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抓好教材建設這一關鍵;放眼未來,不斷加強後備人才隊伍建設,讓工程成為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幹和拔尖人才的重要陣地。此外,還要在做好對外宣介上下功夫,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

不斷鞏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為一項根本制度明確提出來,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重大制度創新。把工程引向深入,既是堅持這一根本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這一根本制度顯著優勢的充分體現。要深入闡釋論證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歷史的必然、現實的要求,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更加自覺地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切實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落實到思想理論建設、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各方面,為理論創新創造提供學理支撐。工程專家要積極利用好主流媒體、理論刊物等陣地,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對各種錯誤思想敢於亮劍,幫助幹部群眾明辨是非,用主旋律、正能量佔領輿論陣地。

深入研究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我們黨領導人民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只要科學地認識、準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工程建設堅持的重要原則。當前,我國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也更加突出,更需要我們做好研究、破解難題。工程建設要把學習、教育、研究、宣傳等工作任務聚焦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幫助廣大黨員、幹部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加強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史研究,下大力氣研究總結和提煉概括我們黨在百年發展進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成果。

(作者為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