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工作要為實現宏偉藍圖凝聚強大力量

發佈時間:2020-12-02 08:54:09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張江汀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擘畫了“十四五”發展和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力前行指明瞭前進方向。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每一項都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是我們黨開展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要完成好這些宏大而艱巨的戰略性任務,實現宏偉藍圖,需要匯聚方方面面的力量,統一戰線在這一過程中大有可為。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明確了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指導思想、戰略地位、主要特徵、工作方針和原則方法,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需不需要統一戰線、需要什麼樣的統一戰線、怎樣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重要論述精神,關鍵是要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統一戰線重要法寶地位在思想上確立起來、在實踐中運用起來,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充分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凝心聚力的法寶作用,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統戰力量。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凝聚廣泛共識。統戰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做好黨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是統戰工作的主要內容。當前,首要的是把廣大統戰成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凝聚廣泛共識。一是用“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特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動實踐和偉大成就團結人、教育人、説服人,引導廣大統戰成員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引導廣大統戰成員準確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發展形勢的科學判斷,充分認識我國發展的制度優勢、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用全面、聯繫、發展的觀點,認清發展規律、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努力形成支援改革發展的高度共識。三是引導各級統戰幹部和廣大統戰成員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立足本職、建功立業,更加自覺地投身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征程。
  發揮統一戰線優勢,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匯聚強大力量。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搞統一戰線是為了壯大共同奮鬥的力量。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作用,找準服務中心大局的著力點、契合點,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一是聚焦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進一步完善政黨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工作機制,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支援黨外人士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等重大課題,深入調查研究,認真建言獻策,積極開展監督,為黨委政府民主決策、科學施策提供參考。二是聚焦規劃《建議》提出的“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戰略部署,鼓勵支援黨外人士積極參與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廣大黨外知識分子、民營企業家、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歸國留學人員等創新創業創造提供服務、打造平臺,讓一切人才的創造潛能充分釋放,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三是聚焦“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引導民營企業家樹立新發展理念,加快改革創新和轉型升級步伐,積極參與高水準對外開放,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築牢群眾根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戰工作是黨特殊的群眾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尊重和維護同盟者利益,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築牢堅實的群眾根基。一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統戰政策,按照“親”“清”標準和有關政策規定,充分保障黨外人士的政治權利,切實維護其合法經濟利益、文化利益和社會利益。加大與黨外人士聯誼交友的廣度和深度,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問題,不斷增進他們對黨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援。二是不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堅持宗教工作“導”的方針,落實黨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維護宗教界合法權益,團結引導廣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積極參與現代化國家建設。三是充分發揮民主黨派、新的社會階層和統戰團體在開展基層協商民主中的優勢作用,積極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暢通利益訴求反映渠道,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著力打造統一戰線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社會服務工作品牌,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省部班學員,山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