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小鮮@基層之治 |智慧化浪潮下如何完善基層社會治理

發佈時間:2020-09-27 08:29:11  |  來源:人民論壇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路新聞資訊傳播局(網路理論傳播局)主辦,中央政法委員會宣傳教育局協辦,江蘇省委網信辦、上海市委網信辦、浙江省委網信辦、江西省委網信辦、湖南省委網信辦、貴州省委網信辦及人民論壇網共同承辦的“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網路主題宣傳活動在蘇州啟動。人民論壇網採訪了出席此次活動的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原副校長李君如。他認為,此次活動既立足社會、立足基層,又充滿想像力和創造力,並從多方面分享了對於基層治理的精彩見解。


新發展階段,基層治理蘊含新智慧 


人民論壇網:我們這次活動的主題是“大國小鮮@基層之治”,您怎麼理解“治大國若烹小鮮”這句話中蘊含的智慧?


李君如:“治大國若烹小鮮”是老子在《道德經》中的名言。歷朝歷代都有很多解讀,有各種各樣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運用這句名言,著重想説明:第一,治國問題,是我們黨執政一個重要的歷史使命。第二,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有著十四億人口的大國,治理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三,我們有信心把這麼一個具有悠久歷史文化傳統、地域廣大、人口眾多的大國治理好,而且要創造一種現代化的治理體系。所以我們在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其意義對於今天來講,就是我們要把國家治理上升為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最初講現代化是在産業和技術層面上實現現代化,比如我們過去講“四個現代化”,後來我們進一步發展,認識到現代化不僅要有物質文明還要有精神文明,所以,在現代化佈局方面,就提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


黨的十八大以後,我們進一步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上了議事日程,把它納入到現代化的目標中去了。“治大國如烹小鮮”是幾千年前古人的智慧。到今天,我們不僅僅要強調治國,探索治大國的規律和經驗,而且我們要形成現代化的國家治理體系,提升我們現代化的國家治理能力。這次中央網信辦網路新聞資訊傳播局(網路理論傳播局)主辦的網路主題宣傳活動,把理論宣傳與典型宣傳有機結合在一起,非常有意義。“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其實內含三句話。第一句話,大國小鮮講國家治理。另一句話,基層之治是主題。中間的“@”,就是我們要靠“智慧中國”,要用資訊化、網路化、智慧化來推進我們的國家治理和基層治理。


人民論壇網:現在長三角正在推動協同治理,從更大層面來講,如何推動區域與區域之間的協同治理?


李君如: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整個中國在快速發展,同時我們認識到一個新情況,就是區域經濟在不斷分化。長三角、珠三角經濟發展相當好,也初步進入了高品質發展軌道。另外,出現區域發展的一些增長極,比如長三角、珠三角,湖南有長沙、株洲、湘潭等城市群,西南有重慶、成都等。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新情況,新情況背後有一個規律,即我們未來的發展要突破以往發展以省為單位或者以省下的區、縣市為單位來制定經濟發規劃,而是要發揮經濟帶的作用,發揮城市群的作用。長三角是長江流域的黃金地帶,目前長江流域“一市三省”正在形成協調發展的構架。這個“一市三省”構架,一是由黨領導;二是由市場來引領;三是由産業來聯動,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一市三省”之間的産業相互聯繫。而且我們有一整套的規劃以及體制機制的保障。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重要文件,是由“一市三省”協商之後共同發佈。


智慧化浪潮下如何完善基層社會治理


人民論壇網: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網路空間的基層治理也要抓緊,您認為現在應該如何推進網路空間的基層治理和網路空間法制化?


李君如:我們現在大量運用網路來加強國家治理、社會治理和基層治理。反過來也帶來另一問題,網路該如何治理?現實世界空間要有治理,虛擬世界也要治理,這在我們國內有共識。現在進一步要研究的也是網路帶來的虛擬空間治理的一些問題。比如,數據權是歸個人所有,還是歸企業所有,還是歸國家所有?這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所有權問題,誰來保護?有什麼法律法規來保護?例如現在我去開會,一定要填上我的個人資訊才能參加活動。像這種採集個人資訊的行為將來要不要授權?當然這些是常規資訊,更重要的金融資訊和生命資訊。例如,看病的隱私問題。因此,數據權的問題帶來的保護、立法問題和監管問題,都是我們下一步要去研究的重點。社會治理應該也必須包括對網路空間即虛擬空間的依法治理,虛擬空間的依法治理,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有許多基礎性的問題需要我們研究。


人民論壇網:在您看來,治理智慧化未來是否會成為基層治理的主流?


李君如:治理智慧化是基層治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科技支撐”是社會治理體系七要素之一。社會化、科學化、智慧化、專業化是基層治理的發展方向。但要注意的是,科技雖然發揮了巨大作用,我們也不能依賴機器而輕視人的作用。人民群眾依然是社會治理的主體,這個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的。


人民論壇網:對於此次疫情,“超大城市”該如何總結經驗,進而推動和完善社會治理?


李君如:經過這次疫情,我們在社會治理方面有很多要總結的地方,特別是像上海這種超大規模城市,為何我們能夠很快就控制住疫情的蔓延?上海是一個外來人口很多的城市,在這次疫情防控上海做出了很大貢獻。比如有的飯店為防疫檢查提供場所,這就是他們的貢獻。我們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企業能做出犧牲,為我們的人民和生命做出貢獻,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此外,我也感到,我們的人民在社會治理中發揮了主體作用。如果沒有人民的積極配合,我們是不能把防疫工作做好的。所以我們的人民是值得尊敬的,我們的人民是可愛的,我們的人民是應該宣傳和表彰的。這些都體現出社會協同和公眾參與的力量。


採訪:常嫦


文字整理:宋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