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論壇丨黨員幹部要學“四史” 守初心

發佈時間:2020-08-07 14:49:06  |  來源:人民論壇網  |  作者:唐傑  |  責任編輯:李曉曼

 

“無古不成今,觀今宜鑒古。”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蘊含了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輝煌成就的致勝密碼,也蘊藏了激勵廣大黨員幹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強勁動力。愈是深入學習“四史”,就愈能真正體悟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就愈能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之美、使命之重、來路之艱。因而,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必須在深入學習、認真領會“四史”中進一步補足精神之鈣、築牢信仰之基。

學習黨史,牢記紅色政權從何而來。從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葉紅船,到今天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的“中國號”巨輪,風雨99載,中國共産黨始終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牢牢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可以説,黨的全部歷史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歷史,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歷史。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的“小米加步槍”“半條棉被”還是和平發展時期的“雷鋒精神”“改革開放時代精神”,共産黨人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信念,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舍“小家”為“大家”,舍“小我”為“大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基本前提就是重溫黨的歷史、銘記黨的歷史,把黨史作為營養劑。新時代,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人民中來的,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首要位置,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從黨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懷和密切與群眾血肉聯繫的深厚感情,立志篤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激發走好新長征路、續寫新輝煌的強大力量。

學習新中國史,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從艱苦卓絕的長征、抗日戰爭,再到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鮮血鑄就了革命成功,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從此走上了獨立、民主、統一的道路,我國進入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歷史時期。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讓世界矚目的奇跡。可以説,新中國史是一部波瀾壯闊的革命史、一部開天闢地的發展史、一部艱苦卓絕的鬥爭史。當前,有的黨員幹部在工作中出現“軟骨病”“墻頭草”等現象,究其原因還是政治定力不夠、理想信念不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學細學新中國史,全面系統了解我國曾經面臨的重大選擇、重大轉折、重大挫折、重大鬥爭,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永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氣神,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學習改革開放史,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已經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回顧這篳路藍縷的四十餘年,我國順利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改革開放的實踐探索表明,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不是單一的,而是多種多樣的,關鍵是要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總的來説,改革開放是一次“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革命,是一次解放生産力的社會革命,是一次向貧困宣戰的致富革命。改革開放40餘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黨員幹部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脫貧攻堅、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等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人類歷史上,是先有社會主義思潮,後有社會主義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時代特徵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理論産物,是馬克思主義的內核在當今時代和中國的時空展現。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歷史實踐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有利於認清社會主義真諦,堅定社會主義信念,激發對社會主義的熱情,有利於更積極地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廣大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自覺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奮進的力量,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注入磅薄偉力。(作者:唐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