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發佈時間:2020-06-03 09:45:24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鐘勇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一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是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在要求,也是夯實基本經濟制度微觀基礎,使基本經濟制度運作更加成熟有效的保證。

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調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這是新形勢下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一個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這一重要論斷首次將混合所有制經濟提升到基本經濟制度重要實現形式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目的、意義、地位和作用,為完善我國所有制結構指明瞭方向。

把混合所有制經濟確定為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既是對基本經濟制度運作經驗的總結,也體現了我黨對公有制與市場經濟結合方式認識的新高度。十五大報告提出混合所有制經濟概念,並指出要全面認識公有制經濟的含義,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也屬於公有制經濟。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使股份製成為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十七大提出以現代産權制度為基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把混合所有制經濟提高到基本經濟制度重要實現形式的新高度。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創新,我國不但找到了市場經濟條件下公有制實現的有效形式,也深化了對公有制與市場經濟各自性質以及二者結合的認識。混合所有制分離了所有權和經營權,企業法人産權相對獨立,不受資本所有制性質影響,在企業按照市場規則運作的同時保持各方資本的獨立性,因而在混合所有制企業中,公有制資本與私有制資本不再相互對立,而且相輔相成、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有效化解了對市場競爭可能損害公有制經濟的擔憂,從機制上保證了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從公有制主要實現形式上升為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表明混合所有制經濟不但是公有制經濟的實現形式,同時也是社會主義非公有制經濟的實現形式,是一種帶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特色且具有顯著優勢的社會主義生産組織形式,是新時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方向。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糾正錯誤認識

當前社會上有一些關於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錯誤言論。這些言論誤導輿論,對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造成很大困擾,必須加以澄清和糾正。

這些錯誤言論的本質是否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把公有制經濟和民營經濟對立起來,認為只有私有制與市場經濟才是天生一對,公有制與市場經濟無法相容。當前一些前期通過高負債擴張較快的民企在流動性上遇到困難,國企幫助民企渡過難關,不僅不存在“誰進誰退”的問題,相反,國企和民企之間的這種密切合作正反映出混合所有制企業的互補優勢。民營企業經營狀況好了,國有資本也可以退出。反過來,如果國有企業遇到困難,也可以通過民企的參與激發活力、提高效率。今天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有民營資本入股國企,也有國有資本入股民營企業,還有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合資設立新企業。無論哪種形式,均遵循市場原則,各方平等自願,股權可以市場化交易和退出,股東按照佔股比例依法管理企業,不存在誰領導誰的問題,企業利潤也按照股份進行分配。民營資本與國有資本合作是為了追求更多的利益,實現更好的發展。隨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進,軍工、電信、民航、能源等國有壟斷領域加大開放力度,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國有經濟會隨之發展壯大。因此,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是“國進民退”,而是“國民共進”;不是“公私合營”,誰控制誰,而是“合作共贏”。糾正錯誤認識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非公有制經濟的性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反覆強調“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但同時也對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成長提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高度肯定非公有制經濟的同時,指出“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我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發展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營企業必須守法經營,這是任何企業都必須遵守的市場規則,也是長遠發展之道。民營企業家要服從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遵紀守法。

深化國企改革,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向縱深發展

當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關鍵是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重點在“改”不在“混”。相比于“混資本”,“改機制”難度要大得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基本政策已明確,關鍵是細則,成敗也在細則”。要通過制定、完善和落實好細則,明確預期,催生動力,破解混改中遇到的難題。

一是要明確混合所有制企業公司治理原則,破除非公有制企業參與混改的擔憂。堅持以資本為紐帶、以産權為基礎的公司治理原則。國有股東要按照市場化規則,以股東角色和身份參與企業決策和經營管理,通過股東(大)會表決、推薦董事和監事等方式行使股東權利,避免“行政化”“機關化”管控。企業黨組織行使權力也要遵循這一原則。要完善制度細則,有效規範大股東行為,切實平等保護混合所有制企業各類出資人的合法産權權益。

二是明確混合所有制企業的監管模式。對於混合所有制企業,要建立有別於國有獨資、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監管制度。要建立監管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國有資産出資人監管事項,確保國有股東不承擔公共管理職能。要明確國有股東監管邊界,不得干預企業日常經營活動。要明確黨委(黨組)與董事會、經理層等其他公司治理主體的關係,建立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對重大問題進行前置研究討論的事項清單,確保黨委(黨組)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不干涉企業具體生産經營活動。對於混合所有制企業黨組織的設置,要隨國有股權比重變化而調整,根據不同類型混合所有制企業特點,明確黨組織的設置方式、職責定位和管理模式。國有控股企業黨組織的設置,要區分國有獨資、全資企業,國有資本絕對控股企業與國有資本相對控股企業。國有資本不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黨組織要比照非公有制企業設置。黨組織作為黨在企業中的戰鬥堡壘,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尊重和支援董事會、經理層依法行使職權。

三是明確混合所有制改革流程和細則。要明確混改流程和操作細則,明確操作各方權力和責任,明確國有資産流失標準,使操作各方能有規可依,有章可循,有效規避風險。要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的原則,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一企一策,成熟一個推進一個。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鼓勵探索、勇於實踐,寬容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

四是採取有效措施充分激發混合所有制企業活力。要充分激發經營者和員工兩個層面的積極性。對於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探索將部分國有股權轉化為優先股,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家的作用,讓民營企業家能夠“當得了家、説得上話、做得成事、盈得著利”。通過企業員工持股、跟投,將企業利益與員工利益緊密結合,形成利益共用、風險共擔、同謀發展的利益共同體。對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積極推動三項制度改革。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實現管理人員“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讓”。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為核心、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制度,實現員工能進能出。落實中央企業工資總額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建立健全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産率掛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實現收入能增能減。對國有資本不再絕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要採取更加靈活高效的監管方式。

(作者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