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課教學要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

發佈時間:2019-10-17 10:23:38  |  來源:黨建網  |  作者:佘雙好  |  責任編輯:郭素萍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因此,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黨和人民的一項重要事業。2019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並提出“八個相統一”教學要求。“八個相統一”言簡意賅、深刻精闢,為推進新時代思政課建設指明瞭方向。理論強黨本期策劃將深入解讀這一教學要求。今日刊發堅持“八個相統一”系列文章之三,敬請垂注。

作者簡介:佘雙好,法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招標課題首席專家,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主要成員。現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會副會長。

知識性和價值性相統一是教育教學的基本規律,兩者共同存在於課程教學過程之中。在2019年3月18日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寓價值觀引導于知識傳授之中。”這一論述深刻闡述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過程中價值性與知識性的辯證關係,不僅將兩者的關係提升到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教學規律的高度,而且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價值性與知識性在教育活動中不可分割 

知識是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形成的有益成果,它以客觀的形式呈現於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之中;價值是反映主客體關係的範疇,是客體對主體需要的滿足,體現主體對客體的態度和價值觀念。正因為知識和價值對於主體的不同意義,有哲學家把兩者區分開來,把知識視為一種事實材料,而把價值看成是一種主觀判斷,把價值從知識中抽離開來,構成知識與價值的分離。但是,這種分離即使在純粹的科學研究中,也是不存在,“價值中立”本身也代表著一種科學的價值觀,“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這是科學研究中知識性與價值性關係的一種真實寫照。 

知識和價值的不可分割性在教育活動中的表現更為明顯,因為教育活動從本質上説,就是上一代人把自己認為有價值的知識傳遞給下一代的社會實踐活動,教育活動中所使用的知識材料,都是經過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反覆精心挑選的知識材料,帶有教育者主觀的痕跡。因此,在教育活動中,價值的問題不可避免,如何按照教育者價值目標和要求,培養符合教育者需要的人才,就成為教育活動的基本價值目標。在我國古代,設立學校的目的就是為了“明人倫”,如《孟子》中明確指出:“設為庠序學校以教之。庠者,養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學則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倫也。”雖然西方學校進行各種各樣的知識教育,但“教學的最高的、最後目的包含在這一概念之中——德行。但是特別放在教學面前的較近的目的,可以表達為——多方面的興趣,較近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最後的目的。”列寧曾一針見血地批判過資産階級學者聲稱知識可以脫離價值,學校教育可以脫離政治的“謊言”,他説:“資産階級國家愈文明,它就愈會騙人,説學校可以脫離政治而為整個社會服務……我們公開聲明,所謂學校可以脫離生活,可以脫離政治,這是撒謊騙人。”首先從教育的一般規律來看,任何國家、任何社會,其維護政治統治、維繫社會穩定的基本途徑無一不是通過教育,通過知識教育實現價值教育的目標。其次,從社會主義教育的特殊規律來看,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場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這就從教育的一般規律和我國社會主義教育的特殊規律角度,充分論證了教育過程中知識性與價值性的辯證關係。因此,不能脫離價值性孤立地談知識性,也不可能只強調知識性而忽視價值性,在教育活動中它們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二、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價值性與知識性相統一的課程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具有鮮明價值性的課程。從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設置來看,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把在各級各類學校開設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體現社會主義學校的根本特徵和區分其他類型學校的根本標誌之一的重要舉措。在學校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不僅意味著教育主權的回歸,而且體現新教育的性質,具有明確的價值屬性。從思想政治理論課功能上看,改革開放以後,中央和教育部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若干文件都明確規定,思想政治理論課是每位學生的必修課,是幫助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途徑,體現了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要求。2018年教育部頒發的《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基本要求》規定:“思想政治理論課承擔著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任務,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重要陣地,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主幹渠道和核心課程,是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靈魂課程。”這進一步明確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功能,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指導地位的重要陣地,是堅持社會主義大學辦學方向的重要體現,是培養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核心課程,是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陣地。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開宗明義地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從思想政治理論課程目標和任務來看,思想政治理論課就是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因此,思想政治理論課與其他課程相比更具有價值性,是價值性特點十分鮮明的課程。 

思想政治理課又是具有深刻知識性的課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核心內容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能夠為學生的一生成長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是一門科學,它揭示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産生、發展以及必然為社會主義所替代的規律性,具有無可辯駁的科學性。恩格斯指出:“社會主義自從成為科學以來,就要求人們把它當做科學來對待,要求人們去研究它。”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主要由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大組成部分構成。這三大組成部分分別來源於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空想社會主義,然而,最終昇華為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原因,是馬克思對所處的時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馬克思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系統科學理論,不可能通過滲透在其他課程中的方式來實現,必須通過專門的課程才能完整準確地實現。改革開放以後,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逐漸提升到學科高度,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通過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系統化、體系化、專門化,形成了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在國外發展、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思想政治教育等內容的具有整體性和專門知識的學科體系、教學體系和話語體系,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發展提供了深厚的學科支撐,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想性、理論性和知識性。因此,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專業性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其學術深度廣度和學術含金量不亞於任何一門哲學社會科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價值性與知識性相統一特徵明顯的課程。 

三、寓價值觀引導于知識傳授之中 

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價值性與知識性相統一的特點,從內在規律性的角度要求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中,把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價值性與知識性結合起來,寓價值觀引導于知識傳授之中。 

一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重在塑造價值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雖然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中國近現代史基本問題、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等知識為課堂教授內容,但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並不能停留在知識傳授這個層面,必須在教授知識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雖然以思想政治理論知識作為載體和素材,但在教學過程中,存在著多重教育規律的疊加效應,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既要遵循一般教育教學規律,即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知識的傳授和教育,還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自身的規律,也就是幫助學生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同時更要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思想武器,轉化為學生內在的價值觀。從這個意義上説,只有學生真正把在思想政治理論課中學習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自身運用的思想武器,才能達到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目標要求。 

二是價值觀塑造要以知識作為載體。思想政治理論課重在塑造學生的價值觀,或者説以培養學生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目標,而不是把思想政治理論課變成價值説教。價值説教是一種只提出價值要求而不提供知識材料的教育活動,它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根本區別在於,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活動是通過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這一科學理論和系統知識教育來培養學生的價值觀。通過知識形成價值,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相關學科的科學知識支撐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是改革開放以後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基本經驗。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設立和建設的充分展開,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知識性,要充分利用黨的思想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最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最新成果支撐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知識性,用理論或者學科的知識回應黨意識形態要求。 

三是實現價值教育與知識教育的結合。實現價值教育與知識教育的目標,寓價值觀于知識教育之中,一方面要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知識性,用科學和學科的力量回應意識形態的要求,通過系統科學的知識,幫助學生建構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另一方面,也不能只強調知識性,不能為了應付考試讓學生死記硬背知識點,忽視對學生的價值引導。在兩者結合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為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其他課程實現知識性與價值性的結合提供了指導和示範。在講授中國歷史時,要注意引導學生傳承民族氣節、崇尚英雄氣概,引導學生學習英雄、銘記英雄,自覺反對那些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自覺提升境界、涵養氣概、激勵擔當,這就是把價值性融入知識性之中,實現價值性與知識性的結合,為實現融入式、嵌入式、滲透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專家推薦意見】該文選題意義較為深刻,論述觀點基本正確,邏輯結構比較清晰。從思想和理論的角度認識和把握思政課教學的具體要求,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思政課教師座談會講話的重要方法,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迫切需要。

(理論強黨出品,皆為原創,如蒙垂愛關注轉發,務請註明轉自黨建網或黨建網微平臺,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