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發佈時間:2019-10-17 07:13:0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郭魯江  |  責任編輯:申罡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鄉村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有機組成部分,鄉村治理現代化關係到國家治理現代化目標的實現。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實現鄉村治理現代化的基本前提。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提出“堅持和加強黨對鄉村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堅持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作為主攻方向”,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夯實鄉村振興的基層基礎明確了目標和路徑。新形勢下,只有始終將黨管農村工作要求貫穿到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全過程,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引領發展、培育人才、鄉風塑造、生態維護等諸多方面的主力軍作用,才能確保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不斷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


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必須緊緊扭住“發展”不放鬆。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最終要落實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在發展的道路上披荊斬棘、奮勇前行,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但也要看到,我們還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尤其是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農業發展不充分,以及鄉村治理不規範、治理手段粗放、治理效果不盡如人意等。對此,依然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根本的一條就是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團結帶領廣大群眾一心一意謀發展。


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要不斷培養鄉村治理的“能手”。謀發展離不開人,抓治理更需要“能手”。當前,最為迫切的問題是基層幹部隊伍缺乏德才兼備的年輕梯隊,人力資源發展後勁不足,必須下大力氣,源源不斷地為鄉村培養大批治理“能手”。一是要做好“留人”的工作。要高度重視基層幹部,樹立在工作一線培養、考察和識別幹部的理念,暢通選任晉陞通道,切實做到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並重。二是要大力培育鄉村各類人才。利用農民講習所等培訓平臺,加強對基層幹部的培養和鍛鍊,促進幹部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有效提升。建立完善基層幹部能力素質模型,對鄉村治理急需的依法行政、組織協調、科技富農等能力進行系統培訓,不斷提升鄉村治理的專業化水準。三是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優化監督考核,對基層的考核體系進行梳理調整,設置符合實際的考核指標,體現差異化要求,增加基層群眾對考核工作的話語權。同時,完善激勵機制,逐步提高基層幹部待遇,對在一線工作突出、群眾認可的幹部,可考慮適當突破選拔任用條件予以提拔使用。合理設定容錯糾錯機制,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四是要創新人才使用機制。堅持立足本土、吸引外來,解放思想、廣開渠道,吸引在鄉村治理、農業科技、經營管理、商務行銷等各方面學有專長、經驗豐富的專業型、專家型人才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投資興業、包村包項目等,參與到鄉村振興事業中來。


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要高度重視鄉村道德建設。匡正社會風氣、塑造鄉風文明、重視道德建設,是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在這方面,首先,黨員幹部要帶頭。良好的黨風政風,是淳樸鄉風民風的源泉。農村廣大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模範遵守村規民約,帶頭宣傳倡導移風易俗,以良好的黨員幹部形象維護黨和政府的形象,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其次,要尊重農民主體地位。鄉風文明的主陣地在鄉村,主體是農民,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弘揚鄉土文化,體現農民的尊嚴與價值。再次,要開展好形勢政策教育。黨員幹部要把群眾關心的各類問題弄懂吃透,有針對性地解疑釋惑、凝聚共識,引導群眾思想觀念和行為習慣等逐步與鄉村治理現代化的要求相適應。增強群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第四,要重視村規民約、公序良俗的規範作用,建立健全農村社會信用體系。深入推進文明村鎮創建和移風易俗行動,使傳統道德與現代法治實現良性互動,以德治滋養法治、涵養自治。國之本在家,還要重視家庭建設,傳承良好的家風家訓。總之,要通過構建長效機制、加大宣傳教育、典型示範引領等,大力弘揚新風正氣,引導廣大幹部群眾自覺摒棄陋習,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為鄉村治理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要打贏生態環境保護這場硬仗。做好鄉村治理,不僅要推動鄉村經濟發展,還需兼顧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等多個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抓好鄉村“硬環境”建設絕非一日之功。當前,一些山區、林區、湖區的生態環境較為脆弱,生態修復難度較大;基層群眾生態文明意識淡薄;基層黨組織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力不足。對此,黨員幹部要帶頭強化生態意識,不斷增強抓生態文明建設的本領。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切實做到講生態就是講黨性、講政治、講大局,正確處理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要把生態保護有關法律法規和知識技能列入黨員幹部培訓的內容,全面倡導綠色政績觀,大力弘揚低碳生活觀,著力強化環保法制觀,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執政本領。同時,要注重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的生態文明意識,黨員幹部要經常深入社區、學校、企業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努力營造綠色發展、生態和諧的良好社會氛圍,把生態文明的理念融入群眾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倡導低碳生活、綠色消費,崇尚勤儉節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辦公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