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哲學現代化與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

發佈時間:2019-10-15 08:47:35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李雙套  |  責任編輯:申罡

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當代中國的哲學如何反映當今中國所處時代?從社會轉型的角度來看,當今中國正處在社會轉型時期,也就是由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現代化是當今中國的主題,經濟、政治需要現代化,哲學也需要現代化。而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又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交織,如何在兩者的交織中實現兩者的會通呢?

中國哲學現代化與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緣起

對中國而言,20世紀以來,現代化始終是社會追求的目標。在此過程中,現代逐步成為神聖、崇高、先進的化身,傳統則被視為愚昧、落後、退步的東西。簡言之,現代都是好的,傳統都是壞的,由此形成了“現代崇拜”,也形成了傳統與現代二元對立的思維定式。事實上,對“現代”的盲目崇拜無法解釋為什麼在擁有厚重文化傳統的中國能創造出經濟發展奇跡。與之相反,近年來,伴隨著對中國發展奇跡的解釋,出現了傳統文化熱,人們又試圖將中國成功的原因歸結到儒家文化,隨之出現了“傳統崇拜”。反過來看,這種取向的重大缺陷在於無法解釋為什麼在過去的兩千多年中,中國並沒有騰飛,而只是極其緩慢的發展。這種取向與現代主義取向看似觀點截然對立,其實質是一樣的,這就是局限在傳統與現代對立的二元框架內。如果想對中國發展道路作出科學合理的解釋,就需要走出傳統與現代二元對立、非此即彼的思維定式。所以,中國哲學現代化所面臨的挑戰就是如何實現現代與傳統的接續。

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存在現代和傳統的對立,也就是古今的問題。但存在中西的問題,也就是如何正確對待西方文明的問題。中國人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原因非常複雜,從傳入背景來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面對列強欺辱,中國人以各種資本主義方案救國,均告失敗。這時,批判和反思資本主義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傳入中國,中國人在情感上易於接受這套新方案。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所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在批判資本主義的過程中,借鑒西方文明。

中國哲學現代化與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本質

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包括形式的現代化和實質的現代化兩方面。在形式上,較于中國哲學,西方哲學採用邏輯分析方法,更具理性化的形式。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就是採用西方的術語、邏輯分析方法來解釋中國哲學的概念、原理,使之更精準、更理性。在實質上,文化傳統作為歷史慣性會以思維模式、價值觀念、習俗和社會心理等形式影響當下和未來的社會發展。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就是從現代化發展的角度汲取傳統文化的有用資源,使傳統文化符合現實社會生産、生活的需要,成為解決現實問題的有力工具,以應對現代社會中出現的自然、社會和人生問題。

馬克思主義哲學沒有現代化的問題,因為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工業文明的産物,本身就是現代化的,但是其有中國化的問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同樣存在形式的中國化和實質的中國化兩個層面。在形式上,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就是用中國語言去闡釋馬克思主義哲學。比如,用實事求是解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物主義,用知行合一解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實踐論,用大同思想解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共産主義理想等等。在實質上,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就是將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鴉片戰爭之後,中華民族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機,這種危機的實質就是農業文明相較于工業文明的落後性,因此,實現文明轉型才是解決此危機的根本之道。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社會形態理論就科學回答了文明轉型的原因、途徑和方向。所以,馬克思主義哲學契合了中國人對中國問題的求索,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過程中,中國人從中國實際出發,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分析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尋求解決之道,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符合中國時代精神的哲學。

中國哲學現代化與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路徑

不管是中國哲學的現代化還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從實質角度來看,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現實的具體問題,通過整合各種哲學資源來解決這些問題。現代化和中國化的目的是共同的,是同一個過程的兩個方面,其結果就是形成能夠有效指導中國實踐的哲學理論。

就中國哲學的現代化而言,要利用好中國哲學中的優秀傳統,規避其中的弊端。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中,過去的不一定都屬於傳統,許多過去的東西在整個歷史長河裏只是一瞬間。而傳統猶如人體基因,它具有重復性,會以生産、生活方式、思維模式、價值觀念、習俗和社會心理等形式影響人們。就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來説,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要義就在於在批判資本主義非人道性的同時,借鑒好西方文明的積極作用。資本主義制度作為對封建制度的超越,也具有一定的文明性,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因此,要積極佔有資本文明。就兩者的會通來説,要在利用好中國哲學中的優秀傳統和發揮好西方文明的積極作用的同時,整合兩者,在發揮其各自優勢的基礎上,實現優秀傳統文化和資本文明的“優勢疊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