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青年的使命與擔當

發佈時間:2019-05-24 10:55:2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袁宗虎  |  責任編輯:申罡

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這三大歷史性事件的發生都離不開青年的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所指出的,“100年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人民戰鬥、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鬥,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馬克思主義歷來重視青年群體的作用。馬克思認為,無産階級的未來“因而也是人類的未來,完全取決於新一代工人的成長”。列寧指出,“我們是革新者的黨,而總是青年更樂於跟著革新者走。我們是跟腐朽的舊事物進行忘我鬥爭的黨,而總是青年首先投身到忘我鬥爭中去”。近代以來,尤其是五四運動以來,無數中國青年為了民族獨立與國家富強義無反顧、前赴後繼。誠如毛澤東盛讚青年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我們黨深知青年的作用,無論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還是在新中國成立後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都高度重視青年,把青年群體看作是革命的先鋒隊、國家建設的生力軍。


在推進涉及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青年群體持續發揮著積極作用。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之後,青年人不負所望,發憤圖強爭做“四有新人”,積極為四個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在黨的十四大確定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之後,青年人積極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爭當“青年崗位能手”、爭創“青年文明號”,積極融入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潮流;在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任務之後,青年人樹立科學發展觀,與祖國共奮進,積極投身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青年的成長成才也産生了新的歷史方位和環境條件。青年人具有知識、觀念和創新優勢,在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實施“四個偉大”的過程中,必須充分發揮青年群體作為建設者的積極作用;青年人具有體能、技能和智慧優勢,這一優勢為青年擔當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任務、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提供了必要條件。


歷史賦予使命,時代要求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號召:“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並對青年擔當盡責、成長成才提出了六點期望和要求。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和要求,青年人要切實承擔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使命,努力成長為新時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應志存高遠、忠於祖國,努力做新時代具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的愛國者。“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青年“要勵志,立鴻鵠志”,並指出,“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一個人的理想只有同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運相結合才有價值,一個人的追求只有同社會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義。新時代青年只有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才能準確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奮斗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新時代青年只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持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才能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愛國奮鬥中不斷實現人生理想和價值。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應敢於擔當、勇於奮鬥,努力做新時代具有責任意識和創新精神的建設者。國家命運與個人前途休戚相關,民族振興與個體發展緊密相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擔當時代責任”。在中國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廣大青年應深刻認識自身所面臨的時代際遇和歷史責任,將個人夢與中國夢結合起來,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不斷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鬥。“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廣大青年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青春是用來奮鬥的”,要有“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勇於創業、敢闖敢幹,努力在改革開放中闖新路、創新業,不斷開闢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應勤奮學習、錘鍊身心,努力做新時代具有過硬本領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教育廣大青年:“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追求夢想、擔當使命需要依靠過硬的本領,而練就過硬本領則要依靠勤奮學習。青年時期是學習的黃金期,青年要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不僅要學書本上的知識,更要學實踐中的知識。要在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大局中不斷提升體能、技能和智慧,要在感悟新時代、緊跟新時代、引領新時代的新際遇中持續提高自身的素質和能力,通過學習使自己成為新知識、新觀念和新思維的整合體。與此同時,要注重修煉品德。新時代青年要不斷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養自身的言行品格,自覺按照黨和人民要求不斷錘鍊自己、完善自己。自身的提高是為了成為建設國家的有用之材,而這一價值的最終體現則要通過實踐來實現,廣大青年要積極投身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努力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的奮鬥中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材。


(作者:袁宗虎,係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講師、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