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學新發展理念①:從何而來、如何而來?

發佈時間:2019-05-21 13:18:44  |  來源:求是網  |  作者:思力  |  責任編輯:申罡

編者按:5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10期《求是》雜誌發表《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重要文章,對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深邃道理進行了全面透徹闡述,為全黨在發展問題上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科學指引。同時,《求是》編輯部配發重磅解讀文章《發展理念的一場深刻革命》,對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章進行深入闡述分析。即日起,求是網評欄目陸續刊發“一起學新發展理念”系列網評,與您一起深入學習理解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章,請您關注。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總由一定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我國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生的深刻變化,要破解發展難題、開創發展新局,首先要把樹立什麼樣的發展理念搞清楚、搞正確。


新發展理念從何而來、如何而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這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從國際發展大勢看,世界經濟在大調整大變革之中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趨勢,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持續蔓延,西方國家結束黃金增長期,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國際競爭更趨激烈,保護主義、內顧傾向初見端倪,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和條件發生了深刻複雜變化。


從我國面臨問題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變,但長期快速發展中積累的矛盾、問題也不少。比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發展品質和效益不高的問題,經濟大而不強的問題,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的問題,等等。


“知其事而不度其時則敗。”國際、國內形勢“變”和“不變”疊加,簡單沿襲原來的發展觀念、發展路子,把發展片面理解為增加生産總值,一味以生産總值排名比高低、論英雄,顯然已經行不通。必須確立新的發展理念,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新的發展。


正是在這樣的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以寬廣的視野觀察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科學分析時代大勢,準確把握髮展要求,創造性提出新發展理念,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問題開出了系統藥方。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這些重要論述,鮮明體現了新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戰略思想,所揭示的經濟發展規律,是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規律的科學把握和深刻反映,為我們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提供了行動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