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監督定位 確保政治建設做實

發佈時間:2019-04-19 11:35:4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仰哲  |  責任編輯:申罡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黨章黨規黨紀、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都是政治要求,都是紀檢監察機關和幹部要帶頭落實和監督落實的內容。圍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我談三點體會。


精準定位把自己擺進去。一是要強化忠誠和擔當意識。紀檢監察幹部是特殊紀律部隊,必須堅決站穩政治立場,切實擔負起“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二是要對標對表從嚴要求。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任務部署,搜尋自身薄弱環節,強弱項、補短板。要把黨的政治建設融入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各方面,嚴明政治紀律和規矩,敢於亮劍,做勇於鬥爭的“戰士”。對挑戰政治底線的不良風氣,立場鮮明、堅決糾正;對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敏銳察覺、堅決查處;對陽奉陰違的“偽忠誠”及政治上的“兩面人”,及時識別、堅決清除;對“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露頭就打、堅決反對。


融會貫通把監督工作擺進去。就監督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執行來説,重點在於:一看營造政治生態的狀況,關鍵是有沒有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是否自覺增強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民主生活會“辣味”夠不夠,有沒有嚴肅認真開展批評自我批評、勇於交鋒、敢於亮醜。二看涵養政治生態的狀況,關鍵是有沒有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保持高壓態勢,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堅定不移反腐懲惡,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以改革創新激發內生動力。三看凈化政治生態的狀況,關鍵是有沒有把政治紀律作為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來執行。就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的監督來説,重點看黨的領導主張和重大決策部署有沒有轉化為法律法規和政策政令,有沒有轉化為工作部署安排和具體落實的行動計劃,有沒有轉化為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創新,有沒有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效果。


強化日常把監督職責擺進去。對派駐紀檢監察機構來説,監督既要著眼于各級黨組織,又要盯住黨員幹部。具體而言,強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的日常監督應做到“四個結合”。一是把抓黨組與抓基層組織相結合。通過抓這兩頭,避免上下冷熱不均,形成聯動合力。二是把抓“關鍵少數”與管“絕大多數”相結合。抓住司局級以上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督促其在政治建設中發揮示範作用;督促基層組織管好絕大多數黨員的政治建設工作,把基礎夯實。三是把抓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和日常業務工作相結合,使黨的政治建設與各項業務特別是中心工作緊密融合、相互促進。四是把抓常規監督和跟進新要求相結合。密切關注中央對政治建設的新部署,及時跟上,確保監督的時效性和有效性。


(作者:李仰哲,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