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務實合作新的時代內涵

發佈時間:2019-03-25 13:40:1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

最是一年春好處,深化合作正當時。習近平主席正在展開的對義大利、摩納哥、法國國事訪問,與三國共同播種務實合作新希望,共同打造務實合作新亮點,賦予務實合作新的時代內涵。

習近平主席此訪,既是中國高度重視中歐關係、繼續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體現,也釋放出中國同各國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誠意,展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願與各國攜手應對挑戰,以腳踏實地的精神,推動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的責任擔當。

習近平主席此訪,帶著對往訪國的深情厚誼,與往訪國攜手傳承和發揚合作精神,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國際社會求同存異,以合作促發展,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跡,讓中國與各國的交往越來越密切,凝聚起更多共識,讓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日益成為共同的行動,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越來越具有吸引力。

習近平主席此訪,既符合中歐雙方的共同利益與期待,也是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積極回應時代問題與挑戰、拓展合作與發展空間的務實努力。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使各國面臨全新的問題與挑戰,也不斷重塑各國開展合作的機遇和環境。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只有各國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堅定並肩前行,才能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以中國同三國的經貿合作為觀察視角,一系列亮麗數據彰顯了合作的分量和潛力,一大批項目順利推進展現了合作的廣度與深度。習近平主席此訪,分別與義大利、法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相關合作協議,同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就兩國合作深入交流,共同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把握好中歐合作主基調,把牢新時期中意、中摩、中法關係發展大方向,習近平主席此訪意在密切高層交往,攜手努力,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做利益包容、共同發展的夥伴。這必將進一步厚植中國與三國的合作土壤,推動雙邊關係在互利共贏大路上行穩致遠,共同開啟雙邊關係發展新時代。

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合作理念。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以絲路精神為指引的“一帶一路”建設,正是這一理念的具體體現。習近平主席此訪,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使各國共用機遇、共創繁榮。

獨行快,眾行遠。中國與三國深化務實合作,有利於提升中歐合作的新高度。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從全球視野出發,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時期中歐合作的戰略方向,不斷拓展中歐關係的廣度和深度,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我們堅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推動中國同意、摩、法三國務實合作邁向更高水準,攜手推動中歐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不斷書寫中歐關係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