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氣壯開好講好思政課的根本實踐維度

發佈時間:2019-03-20 10:29:47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作者:田芝健  |  責任編輯:申罡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次重要講話為加強學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必須組織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學好、悟透、落到實處,聚焦思政課核心職能,強化思政課育人功能,提升思政課教學效能。


切實把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建設好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從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的高度,深刻認識和把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地位和作用。


樹立“關鍵課程”意識。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思政課具有關鍵價值;各級各類學校是在學生成長成才關鍵時期開展思政課教育教學;思政課的關鍵地位還體現在政治引領、思想引導、人生引航上。


發揮“關鍵課程”的關鍵作用。“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發揮好思政課不可替代的作用。


按照關鍵課程建設要求,配齊配強思政課師資隊伍,建設高品質課程體系和教材體系,落實法定課時學分,增強移動互聯技術支撐,形成校內外協同效應。


理直氣壯開好、講好思政課,培養以“四個自信”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自信文化


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上做到知行合一。


思政課自信促進大學生增強成長成才自信,努力用高品質教學進一步落實好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崇高責任。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蘇州廣電總臺融媒體中心等合作,結合改革開放40年設計組織了“40年40村”看鄉村振興鮮活教學案例採集和主題教學活動,探索形成了“理論+輿論、學者+記者、教師+學生、思想+實踐、課堂+社會”的創新路子。


不斷守正創新,勇於和善於做“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重要論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通過發揮思政課優勢為學生成長成才服務,實現“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此,要甘坐研讀經典著作和科研工作的冷板凳,站好思政課三尺小講臺,為爭取登上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大舞臺積極建言獻策。


遵循思政課建設規律和教學規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六條要求,“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與同學們一道,共同學習,明理修身,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掌握社會發展機理,踐行做人的道理,遵循做事的事理,釋理明道,以理導行,以身作則。我們將進一步建好建強思政名師工作室,探索新時代大學生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有效機制,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優勢,增創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全國和省試點張家港、昆山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結對共建新優勢,創新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教學相長,把課堂所學所思所悟與生動社會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參與鍛鍊,在實踐中體驗文明,在實踐中提升人生境界。


不斷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針對性,做到政治性和學理性、價值性和知識性、建設性和批判性、理論性和實踐性、統一性和多樣性、主導性和主體性、灌輸性和啟發性、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形成和增強立德樹人協同效應。


【本文係蘇州大學一流教學團隊建設項目階段性成果】


(作者係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蘇州大學基地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