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網路歷史虛無主義新動向

發佈時間:2019-02-15 11:19:43  |  來源:求是網  |  作者:王仕勇  |  責任編輯:申罡

近年來,網路社交媒體上出現了不少詆毀英雄、歪曲歷史的資訊。這些資訊在娛樂化和自由化面具的偽裝下,以更加隱蔽的方式在網路空間傳播,不露形跡地影響人們的思想。深入把握歷史虛無主義網路傳播新趨勢,採取有效對策,是新時代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課題。


網路歷史虛無主義的發展趨勢


從傳播主體上看,由知名人物向普通網民轉變。過去歷史虛無主義的傳播主體大多是擁有話語權、能影響其他人的知名人物。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自媒體時代,知名人物壟斷話語權的局面被打破,歷史虛無主義傳播主體向普通網民轉變。他們遊走在網路空間,參與資訊製作和傳播。與以前説教、宣傳式的傳播不同,普通網民傳播的資訊更具有體驗感和互動性,更容易使受眾産生共鳴,在無形中被接受。


從媒介渠道上看,由傳統媒體向新興媒體轉變。在傳統媒體時代,歷史虛無主義主要通過報紙、雜誌、電視等媒介進行傳播,而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則主要通過微網志、微信、論壇、貼吧等新興社交媒體傳播。同時,人們以前主要通過電腦、固定終端接觸歷史虛無主義資訊,而現在則主要通過手機、iPad等移動終端接觸。調查表明,近30%的受調查者是通過傳統媒體渠道接觸,而70%則是通過微網志、微信及朋友圈、QQ空間等新途徑了解和接觸歷史虛無主義資訊。


從內容呈現上看,由顯性方式向隱性方式轉變。以前,歷史虛無主義資訊主要以所謂學術論文、文藝作品等方式傳播,內容辨識度相對較高。現在,歷史虛無主義者將傳播內容改編成大眾化、通俗化的資訊,以流行歌曲、惡搞視頻、吐槽彈幕、圖片文字、網路段子、聊天表情包、改編遊戲等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傳播。而且,為迎合網際網路碎片化、娛樂化的閱讀趨勢,傳播者隨意裁剪歷史、截取歷史片段或片面描述歷史事實,將資訊編成短小精簡且幽默風趣的話語、圖片等在各個平臺傳播,使淺閱讀的人們很難做出正確判斷。例如,對於“帝國主義侵略是給中國的文明禮物”的觀點,59.9%的受調查者認為可以豐富視野,不用在意。可見,網路歷史虛無主義正在不知不覺地瓦解大眾的主流價值觀。


從傳播受眾上看,由局部小眾向整體大眾轉變。過去基於媒介技術和相關管理制度,歷史虛無主義的傳播受眾主要是知識分子和關注歷史的小眾群體,受眾面較窄。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和媒介技術的發展,網民的規模大大增加,媒介的接觸率和使用率大大提升,這極大地擴大了歷史虛無主義的傳播對象,從青少年到中老年,從小學生至博士,從農民到白領,各個階層,各種人群,無一不涵蓋其中。


從傳播效果上看,從單向傳播到放大化傳播轉變。在新媒體環境下,資訊的傳播不僅是點對點,更是點對面、面對面的傳播,即所有人向所有人進行傳播,這就導致資訊的擴散速度和傳播面積快速增加。一旦有錯誤的資訊流入網路,就會在短時間內産生惡劣的影響。調查顯示,網路上醜化英雄人物、醜化中華民族文明史或傳統文化、美化反面人物的歷史虛無主義資訊佔比最大,且網民在面對這些錯誤的思潮時,大多表示否定和憤怒,但選擇不作回應。此外,網路上的各種錯誤思潮交織合流,加速歷史虛無主義的擴散傳播,使得錯誤資訊的傳播出現“放大效應”,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思想。


網路歷史虛無主義的應對策略


堅持推進依法管網治網,壓縮其生存空間。“網路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快推進網路立法工作,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的網際網路法律法規體系,全面推進網路空間法治化,建立健全懲戒機制,加大對歷史虛無主義資訊傳播的打擊力度,依法懲處傳播違法資訊的團體或個人,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輿論空間。監管部門可以對歷史虛無主義網路傳播新動向進行梳理分析,提高對不良資訊的敏感度,並配套升級資訊監管和過濾手段,加大對網路資訊尤其是新媒體資訊的監管力度。對微網志、微信等平臺的資訊進行全面排查,及時過濾有關黨史國史革命史的討論,及時澄清並清理歪曲歷史、詆毀英雄等不良資訊,堅決切斷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傳播的渠道。


創新主流意識形態傳播手段,增強抵制能力。發揮主流媒體生成正面輿論的積極作用,致力於發現真善美,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對熱點問題及時追蹤、釋疑解惑,對歪曲歷史的言論及時澄清、堅決反擊。同時,強化受眾意識,創新主流意識形態的話語表達方式。主流話語敘事應注重從受眾體驗出發,順應受眾的資訊接受習慣,用受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資訊。如綜合利用微視頻、直播、漫畫等新媒體技術手段,提升資訊的有趣性和可讀性,以親切的姿態解讀黨史革命史國史,以平民微觀的視角剖析歷史虛無主義的面孔和危害,讓主流話語的傳播更加討喜。


發揮網民主力軍作用,建立長效機制。一是推進歷史教育日常化、大眾化,提高網民媒介素養,增強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免疫力。更加重視利用新的渠道來擴展受眾接受歷史教育的覆蓋面,增強傳播效果,將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批判從學術領域延伸到社會領域,讓網民充分了解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本質、特徵和危害。二是不斷提高網民的責任意識,發揮網民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主動性。在面對歷史虛無主義資訊時,網民不僅要有不製造、不傳播的自覺性,更要有堅決抵制、積極舉報的責任感和主動性。三是積極培養網路“大V”,發揮網路意見領袖的輿論引導作用。通過培養一批知史、懂史、明史的網路“大V”,借助其強大的話語權,可以有效放大正面輿論的傳播效果,增強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抵制力度。


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提高精準打擊力度。大數據技術強調對海量數據的收集和挖掘,能夠幫助我們快速、準確地梳理海量史料,真實再現歷史整體面貌,並以具體的史實作為有力武器,對歪曲歷史的謬論進行駁斥,有效增強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針對性。此外,大數據技術提升了政府整合社會海量數據的能力,通過建立大數據平臺,將人們複雜的思想動態通過交叉復現、品質互換等技術手段實現量化,形成規模龐大、直觀可視化的“全體數據”,並多角度、多層次地對“全體數據”的規律性進行挖掘,實時洞察人們的思想動態,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從而作出科學化、動態化的決策,精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攻擊。


(本文是2017年度重慶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委託項目“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歷史虛無主義資訊傳播及應對策略研究”〈項目編號:2017QKZX03〉的階段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