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提升青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

發佈時間:2019-01-17 09:46:0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孟獻麗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強調,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理想。


當代中國青年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尤其需要不斷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從一定意義上説,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青年人只有不斷提升自身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才能自覺意識到自己承擔的歷史使命,同時也才能具備與承擔使命相匹配的品德和才能,實現使命的擔當。


探索符合青年特點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方法


青年人正處於人生觀、價值觀形成過程之中,善於接受新的觀點,思想活躍,具有開放程度高、思想變化快、個體意識強等特點。青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必須要根據青年的思維特點進行,精準把握青年人的思想軌跡。


要注重加強青年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情感培養。一般來説,人們只有從心理情感上接受一種理論,並以此作為自己人生觀、價值觀的指導,才會真正把這種理論內化於心、化外于行。所以,要讓青年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魅力和現實力量,增強他們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積極心理感受,從而更加自覺認同和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


優化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內容


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內容的實效性。馬克思主義一經傳入中國,就開啟了與中國現實相結合的進程。青年人既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更要充分考慮中國的實際發展狀況,注重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如果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條件的變化,僵化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就可能會思想脫離實際,導致認識錯誤和實踐偏差。


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內容的時代性。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不能拘泥于闡釋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具體觀點和結論,而是要結合新時代中國實際與理論需求提升自身理論素養。當代青年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總任務,增強自身使命感,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貢獻力量。


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事例的典型性。青年學習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既要符合新時代青年應該具備的基本理論素養要求,又要將抽象的理論蘊含在一般的經典事例中,進而在對典型事例的學習和討論過程中,激發青年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其形成辯證地看待問題的理論思維,增強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實踐問題的能力。


豐富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形式和載體


充分發揮好家庭—學校教育的互補作用。父母需要積極參與,增強家庭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意識。高校應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學校教育不僅要關心青年知識的增長和能力的提升,同時也要注重提升當代青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涵養。


開展豐富多樣的黨團活動是有效提升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有效形式。各種黨團活動要服務於青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提升,著力提升青年人的理論素養和精神境界。當然,青年人也應當積極響應黨組織的號召,在理論學習和實踐活動中逐步提高自身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為完成肩負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而不懈奮鬥。


運用好網路新載體,拓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新陣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資訊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對青年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要與時俱進地借助網路新媒體,積極增強青年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積極性、主動性,讓青年更快捷、高效地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促進青年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提升。


以大眾文化為話語載體,增強青年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社會大眾文化載體的運用為青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認同提供了廣泛的話語支撐,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馬克思主義理論需要對接當代大眾文化,轉化為貼近青年人生活的大眾話語體系,增強青年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使馬克思主義內化為青年的理想信念,外化為他們的自覺行動,成為青年人的精神追求和堅定信仰。


(作者:孟獻麗,係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寧波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