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發佈時間:2018-12-14 16:50:3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郭素萍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改革的實踐,是圍繞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來進行佈局和展開的。在新的發展階段遇到的難題,需要用更高品質的發展來解決、用更堅定的改革來破解。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在改革開放40年的基礎上高起點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推進與高品質發展配套的重點改革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經濟改革的重點也必須與此相適應。一是要通過改革建立健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相關機制。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等,使之符合新的發展要求。二是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動力變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動力變革是關鍵和基礎。需要注意的是,動力變革不是在現有的舊結構下尋找穩增長的“藥方”,而是要在經濟轉型升級的新趨勢下尋找新動能的源泉。一方面,要重視創新驅動。當前,支撐我國實體經濟多年快速發展的傳統要素優勢正逐步減弱,要素價格持續上升,對創新驅動經濟發展提出了迫切需求。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視消費拉動。具備近14億人的消費大市場,是我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一個重要潛力。三是加快打破行政性壟斷。分析起來,一些物流、融資等基礎性成本較高的原因,除了資源稟賦外,主要還是這些領域存在著行政性壟斷、競爭不足、效率不高等問題。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要求,打破行政性壟斷,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完善市場監管體制。另外,稅收制度改革、國有企業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都要相應跟進。


  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改革任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承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的重要任務。一是圍繞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推進改革。三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攻克的現實難題;而且,打好三大攻堅戰也能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堅實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我們要通過改革,積極防範、有效化解重點領域的重大風險,積極消除或控制各種存量風險,有效預防或減少各種增量風險。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落實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如期兌現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扶貧目標。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污染治理要以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二是通過改革促進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共用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共用發展理念,就是要在發展中共用、在共用中發展,努力實現改革發展成果全民共用、全面共用、共建共用。在共用發展中,人民群眾共同分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在民生改善中有更多獲得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三是通過改革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的問題。考慮到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時間節點越來越近,我們要高度重視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為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而加倍努力。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點任務。一是完善産權制度。現代産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石。要以公平為核心原則,依法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利益,依法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産權。公有制經濟財産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要加強對各類産權的司法保護,依法嚴肅查處各類侵權行為。只有夯實這個基礎,才能實現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二是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加快建設和完善要素市場,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又一個重點。我國現代市場體系建設已取得長足進步,但與商品和服務市場相比,要素市場建設相對滯後,成為制約勞動力、土地、資金、技術、資訊等要素自由流動的主要障礙之一。在市場對資源配置起決定性作用的背景下,完善要素的市場化配置,目標是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行了一系列部署。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不僅意味著擴大開放的範圍、拓寬開放的領域、加深開放的層次,還意味著創新方式、優化佈局、提升品質。這裡重點談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推進貿易強國建設。要加快外貿轉動力調結構,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推動外貿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升。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打造中國品質、中國品牌、中國服務。二是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路。繼續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走出去,為企業走出去營造好的環境、好的條件、好的服務,引導企業增強風險防範能力。三是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要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同相關國家的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推動互聯互通和産業對接,做優做精重大項目等。〔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張佔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