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的政治建設落實到幹部隊伍建設上

發佈時間:2018-12-14 15:24:0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何天華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政治建設落實到幹部隊伍建設上就要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總的來看,黨員幹部提高政治能力可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把準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黨員幹部在把握政治方向上要突出解決好三個問題:一是要確立正確的政治立場。堅持什麼樣的政治立場,就會堅定什麼樣的理想信念。黨員幹部要真正做到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理想信念,通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對偏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二是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實踐經驗表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都是管長遠的,基本方略也是一個思想張力和理論概括力都很強的理論概念,而且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必須結合工作實際,毫不動搖地堅持,不折不扣地落實。三是要確立正確的奮斗方向。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新作為,黨員幹部要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沿著黨指引的奮鬥目標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積極工作、努力拼搏、不懈奮鬥。


學好用好黨的創新理論成果


落實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下功夫解決好黨員幹部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和理論認同,從而提高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一是要下功夫解決好武裝頭腦的問題。回顧歷史可見,我們黨總是堅持用最新理論成果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始終做到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目前,黨員幹部在理論武裝頭腦方面應下功夫解決學懂弄通做實的問題。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正掌握核心要義、把握精神實質,堅持個人自學、專題學習、學習研討、體會交流相統一。二是要下功夫解決好指導實踐的問題。要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握實踐要求,學會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三是要下功夫解決推動工作的問題。重點是要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問題導向,具有擔當精神,真正轉變作風,注重攻堅克難,在工作中不斷取得新成效,讓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


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是體現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一要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提高識別力。大是大非問題是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黨員幹部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大是大非問題,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二要切實加強黨性和政治修養。黨員幹部增強黨性和政治修養,堅定政治信念,才會有追求、有主見、有決斷、有擔當,才能在波詭雲譎的複雜形勢面前廓清迷霧、心明眼亮,把準政治方向。為此,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高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政治本色。三要嚴格遵守“三個不能”的要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這“三個不能”的要求,為黨員幹部劃出了不能為之的明確紅線,是檢驗黨員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高低的尺子。每名黨員幹部都要嚴格遵守“三個不能”的要求,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立場堅定,態度堅決。


提高調查研究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黨員幹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知道人民群眾想什麼,需要什麼,有什麼困難和問題要解決。從這個意義上講,能不能堅持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不是能夠真正做到解決問題,展現了黨員幹部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也體現著黨員幹部的政治能力。提高調查研究能力,一方面要提高思想認識,真正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作為正確認識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密切聯繫群眾,站穩人民立場的重要途徑。另一方面要能夠真正解決問題,從執政為民的高度增強自覺性,下功夫克服調查研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通過調查研究破難題、克難關,真正把調查研究的過程變成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的過程,提出推進工作的思路、對策和舉措的過程,通過不斷提高調查研究的品質和水準,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嚴格執行黨的紀律


嚴格的紀律,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根本保證。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針對存在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黨總是不斷加強和改進、完善紀律建設的內容,並且把執行紀律作為重要的方面來落實,堅決防止紀律成為“稻草人”。黨員幹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須在嚴格執紀上下功夫。一是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了嚴格規範,充分體現了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紅線,也是高壓線,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時刻進行對照檢查,堅持政治標準,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要求自己,嚴格約束自己。二是要開展經常性的紀律教育。要堅持把學習黨的紀律與開展黨性教育、警示教育緊密結合起來,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使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能夠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行為準則,融入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三是要切實增強執行紀律的自覺性。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執行紀律就必須越來越嚴格。對黨員幹部來説,黨的紀律規矩既是“緊箍咒”,也是“安全帶”,必須時時處處嚴格遵守。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增強執行紀律的自覺性,不斷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加強黨性修養,始終做一名光明磊落的共産黨員;加強黨紀黨規學習,真正做到政治上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思想上對黨絕對忠誠老實,行動上堅決守紀守規守法。


(作者單位:雲南省委宣傳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