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成就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發佈時間:2018-12-14 15:32:12  |  來源:《求是》  |  作者:于運全 孫敬鑫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 于運全、孫敬鑫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許多國際知名人士總結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探究改革開放的成功秘訣,分析改革開放對世界的重要影響,展望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光明前景。通過這些國際視角,我們可以更為全面地理解改革開放的歷史地位和世界影響,更加自信昂揚地投入到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


“通過改革開放,世界見證了中國高水準的創造力”


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砥礪奮進,成功開創並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正如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所言:“通過改革開放,世界見證了中國高水準的創造力。”


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社會生産力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美國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説:“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人們禁不住回顧並慶祝經濟發展的非凡成就。”巴哈馬記者裏卡多·韋爾斯感嘆:“短短40年間,中國從一個由農民、稻田和老舊小工廠構成的國家,變成了摩天大樓林立、跨國公司和頂尖技術企業雲集且大學隨處可見的國家。”西班牙《經濟學家報》編輯比森特·涅韋斯撰文稱,40年時間裏,中國從一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僅為200多美元的農業國變成了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8000美元的工業大國。日本《讀賣新聞》科技記者蒔田一彥、船越翔認為,中國除了經濟成就之外,在科技領域也開始引領世界。曾擔任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的埃貢·克倫茨在書中寫道:“我坐著高鐵從北往南旅行。在長沙,我們參觀了一個超級電腦中心,得知這台電腦系統運算速度當時排名世界第一。”玻利維亞立法大會參議院第一副議長利內斯·古斯曼,在親眼目睹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後感嘆道:“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和科技水準造就了‘中國奇跡’,法治建設和打擊腐敗成效顯著,城市安全和城際輕軌令人羨慕。”


擺脫貧困是改革開放巨大成就的一個縮影。澳大利亞經濟學家勞倫·約翰斯頓認為,改革開放的成功使中國從封閉落後走向全球增長中心,超過7億人因此擺脫貧困。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利奧·裏奧斯認為,40年的改革開放大大降低了全球貧困人口數量,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印尼國民民主黨主席蘇裏亞·巴羅則表示:“中國政府努力減少貧困人口,為絕大多數老百姓服務,讓世界印象深刻。今天的中國,無論從哪個方面衡量,都已經成為一個新的世界大國。”


改革開放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具有重大意義。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校長愛麗絲·加斯特説:“中國開放是歷史中的一座里程碑。”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教授亞歷山大·羅曼諾夫撰文稱,中國共産黨人曾一度複製蘇聯模式,隨後成功克服其缺陷,邁入面向市場經濟和全球化的改革開放時代。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認為,正是由於堅持改革開放,中國才成功實現了經濟穩定增長和社會繁榮進步,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模式。


改革開放“充分證明中國治理體系的高效和成功”


繼“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成功”“中國為什麼能成功”之後,“中國的改革開放為什麼能成功”正在成為國際社會關注並追問的焦點。毫無疑問,改革開放40年的答卷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值得那些追求本國發展、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人士去研究和總結。


中國共産黨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領導作用備受關注。美國洛杉磯太平洋國際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員齊邁克稱:“中國共産黨的決策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了巨大變化,極大地改善了中國人民的生活,僅憑這一點,我就要給中國共産黨打一個高分。”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史蒂芬·歐倫斯認為,改革開放帶來的滄桑巨變充分説明,中國共産黨善於“糾正錯誤、吸取教訓”,並及時調整政策促進增長與繁榮。在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看來,這種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的能力,來源於中國領導人的高度責任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與作用同樣不容忽視。法國知名學者戴維·戈塞認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重大改革和飛速發展,充分證明了中國治理體系的高效和成功。”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認為:“改革開放取得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提振發展活力方面,要遠遠超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瑞士知名漢學家勝雅律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擁有長遠目標和科學規劃。與主要西方國家戰略規劃跨度最長不過10年相比,中國能夠基於百年甚至更長時間進行規劃。”這一制度安排有利於集思廣益、凝心聚力,推動國家發展目標的實現,體現了中國的制度優勢。


也有學者從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中尋找答案。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劉迪撰文稱:“中國最偉大最持久的力量仍在民間,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推動中國改革的強大持久動力。回顧改革開放40年曆程,中國的發展,乃在於政治如何真誠面對民眾,認真回應最廣大民眾的深切呼聲。”他認為,改革開放政策另一個特點是堅持實踐導向,不依教條指導,避免了重大決策失誤。美國研究人員齊邁克認為,中國改革的成功,得益於富有智慧的中國人民不斷突破禁區,並把一系列重大措施付諸實施。俄羅斯專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中國的改革方式從一開始就是反映國家特色和非常務實的:從西方借鑒一切對中國有利的東西,同時保持了經濟上的獨立性。”


改革開放“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成功範例和發展路徑”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敞開胸襟、擁抱世界。40年的實踐證明,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而且深刻影響了世界,推動了中國與世界的共同發展。


中國在世界經濟領域的重要貢獻成為廣泛共識。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説,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跡,為經濟全球化進程提供了廣闊市場,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了成功啟示。法國經濟學家倪金城表示,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長,以超過30%的貢獻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許多國家搭上了中國發展的“快車”和“便車”。印度中國研究所前所長馬諾蘭江·莫漢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為全球貿易增長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對外投資也給投資目標國創造了越來越多的就業崗位和發展機遇。


中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堅力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表示,中國正全方位地影響世界,在全球維和、反恐、抗災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為解決國際熱點問題提供了一種和平的參考模式。他説:“中國參與國際事務的方式,讓越來越多的國家排斥衝突、珍視和平,這是中國給世界帶來的一個重大變化。”


中國的改革開放成為許多國家學習的榜樣。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改革開放的邏輯適用於每個國家,所有國家都應該改革,因為我們必須努力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他説:“今天每個國家都應該在總統府的門楣刻上改革和開放,因為這是掌握未來的兩把關鍵鑰匙。”巴西中國問題專家奧利弗·施廷克爾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輝煌成就對全球秩序産生了廣泛和系統的影響,中國方案也讓世界更多傾聽到東方的聲音。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社會繁榮穩定,為其他國家發展與治理提供了成功範例。他説:“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在可持續發展、綠色增長、減貧等方面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成功範例和發展路徑。”


“中國將在改革開放的新階段成功應對所有挑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邁入了新的歷史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解決我們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站在40週年時間節點上,國際社會已經看到了中國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相信中國會乘勢而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


世界需要中國繼續堅持改革開放並不斷發揮領導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高度讚賞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她認為,中國將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積極資訊,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世界需要像中國這樣的領導力量。澳大利亞前貿易和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堅定了中國堅持這一政策的決心。今天的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在改善世界經濟狀況、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方面日益顯示出引導力。”


海外專家密切關注著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最新舉措。南韓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表示:“通過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2.0時代,其後出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文件,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強烈意志與決心。”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撰文稱:“雖然中美貿易緊張關係佔據媒體頭條,但對於中國和世界經濟來説,雄心勃勃的國內改革計劃要重要得多。”


國際社會相信中國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事業會取得成功。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國共産黨會繼續自我完善,不斷提高,更加強大。同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等理念,將引領未來的全球治理。”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王黎明認為,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經濟轉型未來有望獲得更大的成功,中國的發展對世界而言是機遇而不是威脅,它為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提供了動力,給包括愛爾蘭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俄羅斯外交部東亞和上合組織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伊戈爾·傑尼索夫預見道:“得益於高效執政管理體制的運轉,中國將在改革開放的新階段成功應對所有挑戰。”


中國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也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征程。只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中國的改革開放必然會取得更大的成功,也必然會産生更為廣泛深刻的世界影響。正如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所言:“中國將繼續堅定推進改革開放,這不僅造福中國,還將造福全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