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奇跡“為什麼能”

發佈時間:2018-11-16 11:03:53  |  來源:海外網  |  作者:鄭科揚  |  責任編輯:申罡

十年前,我領著幾個同志搞過改革開放三十年黨的建設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的系統研究。那個時候,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標誌著我們黨和國家開始進入以改革開放為鮮明特徵的歷史新時期。從那時到現在,已經走過了三十年曆程,這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艱難中奮起,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開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創造了國家發展奇跡的三十年。這也是黨在波瀾壯闊的征途上,銳意進取,堅持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顯著成績和進步的三十年。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站在歷史發展新起點上來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年。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在很多重要講話中深刻闡述了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歷史特徵,産生的時代背景,發展進程的主要特點,取得的偉大成就,創造的中國奇跡,對世界的深刻影響,精闢概括了基本經驗。這段時間,媒體已經在宣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思想了。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回顧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光輝歷程和帶來的深刻變化,真正有意義地思考它、紀念它,我認為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實事求是地、全面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這場偉大革命創造的國家發展的世界奇跡,創造的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當今中國,面臨的問題仍然多得很,但是一個曾經落後於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一二百年的人口眾多並且發展很不平衡的東方大國,僅用了四十年時間奮鬥,就贏得今天這樣的變化,這是多麼的了不起。認清楚這一點,有助於我們增強自信。


進入新時代,繼續向“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前進,我們必須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四個自信”中,每一個自信,都是黨領導人民堅持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得來的。所以,我認為,我們增強“四個自信”還要加一個對黨的自信。四十年改革開放,四十年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一切成就,都離不開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否則,一切都無從談起。


二是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黨領導人民眾志成城,砥礪前行,春風化雨,創造了舉世奇跡,中國為什麼能?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就,當然是在新中國建立後三十年成就基礎上前進取得的,沒有前三十年的基礎,包括制度基礎、政治基礎和物質基礎,還有寶貴的經驗教訓,不可能有後四十年的輝煌。這後四十年改革開放,確實是前所未有的、全面的、深刻的,是國家發生翻天覆地大變化的四十年。我們這個曾被人看不起的中國,一些人曾斷言要“失敗”、要“崩潰”的中國,現在反而創造了國家發展的奇跡,國際地位日益接近世界中心!“中國為什麼能”?一定要回答。不光是外國人想破解這個問題,好多國家還想借鑒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用好中國機遇。就我們自己而言,回答好這個問題,從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提高自身素質,增強改革定力,對於我們在新時代繼往開來,沿著四十年開闢的道路實現中國夢,擔當好時代之責,更是絕對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學習歷史,不是學習抽象的碎片化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要珍惜和記取非凡歷史進程中偉大鬥爭取得偉大勝利的寶貴經驗。改革開放前後出生的人,現在三十多歲、四十歲左右,正是中國社會最具活力的力量。他們在改革開放中成長、獲益,他們還要在新老代際交替中薪火相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了承擔好這個歷史責任,譜寫出彩的人生,他們不光要繼承這個事業,更要認真繼承中國奇跡“為什麼能”的寶貴經驗,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寶貴經驗,並在新時代運用好。


三是要用世界視野、歷史眼光,站在時代制高點上看待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肩負的歷史使命。既要勇於和善於領導和推動改革開放這場社會主義自我完善與發展的偉大革命,又要勇於和善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四十年成就輝煌非常可貴,值得自豪,但是我們不可自滿,更不能自傲。世界在發展變化,時代進步潮流勢不可擋,當前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黨必須應對,必須更好地把領導偉大社會革命和強化自我革命結合起來,寓改造主觀世界于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之中,用改造主觀世界的成效推進改造客觀世界的發展。成功辦好內部的事情,成功應對外部挑戰,都要解決好自身的問題,解決好自我革命的問題,這樣我們才更有成功的把握。



四十年來,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改革開放為主要特徵的偉大革命,深刻改變了中國,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經驗豐富得很,都很重要。對此可以多角度觀察和思考。我感到,其中有一條特別重要,就是從鄧小平同志發起改革開放偉大革命那時候到現在,我們黨的歷屆中央領導,都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地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奇跡,本質上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深深植根、枝繁葉茂、碩果纍纍,充分展示其特有優越性的奇跡,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創新發展的奇跡。這場以改革開放為主要特徵的革命,是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革命,涉及從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各領域各方面,通過改革開放推動社會矛盾符合自身運動規律的轉化,實現了廣泛、複雜、不斷加深的社會進步變革。這場中國國內的社會變革,又是在世界風雲變幻不斷的國際大環境中進行,堅持以國內全面深化改革來促進擴大並深化對外開放,同時借對外開放來發展和提升內部改革,保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做好這樣的大事,談何容易啊!回顧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歷程,我們看到,這同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功與創新密不可分。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首創者是毛澤東主席。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黨首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指引中國特色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在曲折中勝利前行,産生了毛澤東思想,反過來又保證了事業的成功,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四十年前,鄧小平同志力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帶頭推動歷史新時期新一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改革開放中探索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此進程中,相繼産生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反過來又保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創造出國家發展的奇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把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到了一個新境界,使中華民族翻開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的偉大飛躍。可以説,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已經成為中國共産黨的一個鮮明特點和特有優勢。


我們黨堅持和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化”什麼?首先,這個“化”絕對不是要“化”掉馬克思主義,而是堅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於中國的國情實際,正確判斷和解決中國社會不同歷史時期發展階段面對的主要矛盾、基本矛盾和各種問題。這個“化”絕不只是形成中國化的理論概念,而是還要把科學理論思想化成黨和人民有效改造世界、實現社會進步的行動指南。這個“化”是全面的,而不是個別方面的;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而不是理論與實際分割的;是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的,而不是堅持與發展脫節的;是始終一貫與時俱進的,不是走走停停的。毛澤東主席講過,何謂“化”?“化”者,徹頭徹尾,徹裏徹外之謂也。我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各種矛盾,解決黨的自身建設中的各種問題,都要靠這樣的“化”。


那麼,究竟要“化”成什麼?我認為,首先是要牢牢抓住一個主題,就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們黨緊緊圍繞如何領導人民在新中國誕生後三十年成就的基礎上,找到一條實現國強民富、民族振興的好道路,堅持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現階段具體實際相結合,化出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解決現實問題的理論認識,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包括把這個理論體系全面推進到新境界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其內容與本質同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一脈相承,又在與時俱進中回答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科學社會主義,怎樣從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徵出發,開闢一條社會主義發展的好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什麼樣的發展,怎樣以人民為中心,實現全面、協調、統籌、可持續和高品質的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民族復興要求建設什麼樣的執政黨,怎樣建設好這樣的黨?在回答和解決這些問題中,堅持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化成國家發展的方向目標,前進道路、基本方針和戰略部署;化成黨為適應時代和使命要求加強自身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大決策。更重要的是,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把據此制定的治國理政、治黨管黨的奮鬥目標、路線、方針、政策等等,化成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認識和積極行動,成為同心同德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強大力量。中國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奇跡,正是這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化”出來的。也正因為這樣,黨和人民在偉大革命征途上始終做到堅持前進目標和道路不轉向、不停步,應對風險和挑戰不乏力、不畏難,使一些看似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都能解決,一些看似不能跨越的溝坎我們都越過去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這裡。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一個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相互推動、不懈奮鬥的長過程。説起來容易,做起來絕非輕而易舉。然而,在中國化成了,化出了奇跡。這靠什麼?我認為,關鍵在黨。其中深層的關鍵因素,就是四十年來我們黨始終擁有成熟、堅強、團結、奮進的中央領導集體和深得黨心民心的核心,率領全黨帶領各族人民,在偉大社會變革中不斷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形成了一整套馬克思主義的好思想、好方法、好作風、好制度。


首要的一條,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必須用馬克思主義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我們堅信不疑。它為指導實踐、發展真理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對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我們必須真學、真信、真用,把握精髓和真諦,把學中用用中學結合起來。絕不能由於自己沒有學好用好出了錯,卻把自己的失誤歸咎於馬克思主義,就像騎自行車摔了跤,不反省自己反而責怪自行車不好。在學習和運用時,要正確把握意識形態領域的複雜情況和矛盾鬥爭,自覺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堅決抵制和反對非馬克思主義、反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干擾和滲透。要在學習中繼承發揚延安整風精神。


第二是,把堅持發展馬克思主義、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作為貫徹執行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條認識路線的過程。這不是一次或幾次能完成的,而是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沒有止境的進程。因為,實踐在發展,理論要發展,認識也要發展、要昇華,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也是這樣不斷迴圈往復。要一次又一次地用發展昇華了的理論認識指導新的實踐,再在新的實踐中,一次又一次地發展深化理論認識。


第三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走好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條根本工作路線。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來自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其真理力量也只有回到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中去,才能展現出來,並且實現真理本身的發展。黨領導人民發動和推進社會主義自我完善的改革開放,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自始至終都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堅定地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向群眾學習,同時團結群眾、宣傳和組織群眾、引導和帶領群眾為實現自身利益不懈奮鬥,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大眾化。改革開放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就是這樣得來的。如果不是這樣,絕不可能有中國發展變化的當代奇跡。


第四是,馬克主義中國化正確決策的形成和有效執行,必須有科學的組織制度來保證。中國共産黨的力量,在於她是一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具有共同理想和奮鬥目標,並在這個基礎上用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採取共同行動的戰鬥部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是馬克思主義關於共産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在組織制度上的中國化創新。正是憑藉這個優勢,激發和凝聚黨心、黨智、黨力,來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把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化成黨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化成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行動,才能避免大的失誤,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創造出改革開放的中國奇跡。


中國共産黨的這些特有優勢,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幾年中,得到了更充分的發揚,展現得更為耀眼,取得的成就也更大、更多、更好。



當今世界,人民要和平、求發展、促合作、謀共贏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合力促進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趨勢日漸增加,各種矛盾也更加複雜多變,國際競爭日益加劇。中國進入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佈局、總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也面臨新問題,提出了新要求。機遇難得而可貴,挑戰嚴峻而現實。越是這樣,領導偉大革命的黨就越要勇於和善於自我革命。


近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偉大革命的黨,一定要搞好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自我凈化。這是一個反映政黨建設規律的極其重要的指示和要求。一個成功領導偉大革命的黨,必須是也只能是勇於和善於自我革命的黨。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經歷了那麼多世間少見的風險、困難和挑戰,能夠走到今天,成為長期穩固掌握國家政權、領導人民創造世界奇跡的黨,就是因為這個黨堅持一貫把領導偉大革命、進行偉大鬥爭同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緊緊聯繫在一起,相互促進才做到的。這也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們黨能變得更加成熟、更加團結、更加堅強有力的重要原因和寶貴經驗。


現在,全黨正在繼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總要求總部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此時此刻,提高黨建科學化水準和工作品質至關重要,更加需要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到推進偉大事業同推進偉大工程相互促進。


全面從嚴治黨,務必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我們黨講的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治,人民政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要求黨員幹部確立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信仰,堅持正確的政治觀點、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感性。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真學、真信、真用、真行,是做好這件事必須加強再加強之處。用綜合施策,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鬥爭性,形成良好的、持久的政治生態環境,推動黨員幹部經常自我革新、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有效的自我革命,必須具有很強的問題意識。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自我革命,都是化解矛盾、解決矛盾的過程,不正視問題,不解決矛盾,就無從自我革命。現在,黨記憶體在不符合不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的偉大鬥爭要求的問題還不少,有些突出問題尚未根本解決,有的還有反覆,有些問題還在一些基層延伸。要有效解決問題,一定要繼續自上而下,上下結合,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全面系統地把教育、監督、激勵、法紀結合起來。所有這些工作,都必須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穩健發展聯繫起來。一些黨員幹部為了自己“太平”不同程度地存在在職不盡責、在位不擔當的現象,回避問題,繞開矛盾,而有關黨組織和領導同志卻對此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為什麼這樣?原因多種多樣,其中好人主義和由此而來的形式主義盛行,是重要原因。這兩個積弊,對推進自我革命禍害不少、不輕。如果不革掉這兩個毛病,勇於擔當的精神不振,自我革命就會變成空話。


特別要強調的是,管黨建的組織和部門,要有自我革命精神。有一種現象,就是一些部門有些同志儘管也經常強調管黨治黨要有問題意識,也經常指責存在這個或那個問題,但是在本單位或下級組織中長期存在的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這就應該反問,他們的上級和管黨的部門自己有什麼問題?解決了沒有?只有上級領導者真正承擔起管黨治黨之責,勇於自我革命,才能推動別人自我革命,從嚴治黨才能落到實處。


當然,從嚴治黨需要的革命精神,是革命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的。按照這樣要求從嚴治黨,自然是對幹部和黨員的嚴格管理與熱情厚愛相結合。多年經驗告訴我們,只要無私無畏,對人對事公道正派、實事求是,全面準確執行黨的幹部政策,就能客觀公正地處理好每個同志的是非功過,就能既嚴肅認真又恰如其分地執行黨的政策和紀律,做到獎勤罰懶、獎功罰過、選優劣汰,就可以用正確的政策導向去教育監督黨員幹部嚴守底線,激勵和保護他們改革、創新和勇於擔當的精神。如此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夠在全黨營造出一個持久良好、充滿活力的黨內政治生態環境,有效地發揮全黨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大力弘揚勇於擔當的精神,我們奪取新時代的偉大勝利就會更加勝券在握。


(鄭科揚,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顧問、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