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

發佈時間:2018-11-14 11:19:0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徐雋  |  責任編輯:申罡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發佈《關於在司法解釋中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工作規劃(2018—2023)》。作為今後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立項修改廢止的指導意見,《規劃》提出的許多司法解釋立改廢項目引人關注,比如修訂完善有關名譽權、榮譽權司法解釋,加強對英雄烈士名譽權、榮譽權案件糾紛的指導力度;適時出臺防衛過當的認定標準、處罰原則和見義勇為相關糾紛的法律適用標準,鼓勵正當防衛,保護見義勇為者的合法權益,弘揚社會正氣等。這些司法解釋的立改廢項目直面社會問題,回應群眾關切,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


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國家和民族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的精神追求,也是全體社會成員判斷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年5月,中共中央印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要求“司法解釋,要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及時進行修訂完善”。在司法解釋中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央的決策部署,既符合司法規律,又有助於更好發揮司法職能。


司法解釋是對司法機關如何適用法律作出的解釋,在司法實踐中應用十分廣泛、作用重要。新中國成立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3000多件司法解釋,統一了裁判尺度,匯聚了司法智慧,保障了司法公正。但是,個別司法解釋條文在適用時,社會效果欠佳,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原因之一就在於沒有有效回應社會公眾對公平正義的感知和期待。近年來,立法機關、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地方法院、社會公眾、媒體輿論對最高人民法院一些司法解釋提出了一些修改完善的意見,主要呼聲也是要求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比如,修訂完善婚姻、家庭糾紛等司法解釋,進一步優化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切實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夫妻和諧、家庭和睦;研究完善財産徵收徵用案件裁判規則,維護被徵收徵用者的合法權益等。從最近備受關注的英烈名譽侵權案、正當防衛案等熱點案件中可以看出,只有在司法實踐中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新要求新期待。


此次《規劃》的出臺,既是首次就司法解釋工作制定五年規劃,也是首次對在司法解釋中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明確規劃。預則立不預則廢,接下來,應該充分發揮規劃的指導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融入每一部司法解釋,讓司法解釋的立改廢更加科學、更加透明、更加系統,讓人民群眾從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感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