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自然災害“防”與“治”的辯證法

發佈時間:2018-10-21 10:52:36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胡敏  |  責任編輯:申罡

中央財經委員會近日舉行第三次會議,就提高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進行深入研究、作出工作部署。會議對加強我國自然災害防治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成效和能力評估、建設格局和重點任務進行了全面系統闡述,明確提出了提高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九個堅持”原則和針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必須推動建設的“九大重點工程”。這“九個堅持”和“九大重點工程”深刻揭示了應對自然災害“防”與“治”的辯證關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進一步豐富,是今後一個時期切實提升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重要遵循。


我國地域遼闊,地理和氣候條件複雜多樣,在給人民提供豐富物産和多樣化生存環境的同時,也成為世界上自然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各種突發性自然災害既包括洪澇、颱風、冰雹、霜凍、雪災等氣象災害,滑坡泥石流等地質地貌災害,地質板塊遷移形成的多發性地震災害,病蟲害等生物災害等,也包括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而環境治理跟不上帶來的水土流失、沙化、鹽漬化、草場退化、森林毀壞等造成的人為環境災害,具有自然災害種類多、分佈廣、頻度高、差異大的明顯特點。


對於人類生存的這個星球,造化形成的地理和氣候環境我們改變不了,自然災害的發生我們避免不了,自然規律我們扭轉不了,但借助科學技術發展和構築合理的生産生活方式,通過建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友好關係,人類可以適應大自然、保護大自然,讓大自然服務於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通過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人類可以應對好各種不期而遇的自然災害;更可以通過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寓“防”于“治”,以“治”設“防”,減少人為自然災害,切實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乃至於國家安全。許多國家在工業化初期犧牲環境追求發展的教訓和工業化後期敬畏自然、自覺保護環境的經驗,對提高我們自然災害防治意識和能力都産生了積極作用。


防治結合是重要的治理思想,也是辯證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廣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形成了包括防治自然災害在內的一整套生態文明建設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構築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建設達到新的境界。這次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提出的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九個堅持”“九大重點工程”,是將“防”與“治”的辯證關係在應對自然災害領域進行了淋漓盡致的剖析,也是對豐富現代生態文明觀理解的新的昇華,更是其十分鮮明的實踐路徑。


“九個堅持”緊扣以人民為中心,以生態優先、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關係為基石,始終把握人與自然兩個維度,著眼于預防為主。對於防治各種常態和非常態自然災害,強調各方面力量要統籌、綜合、合作、協同,落腳點則是能夠推進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和防治能力現代化,同時還強調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和我們黨能夠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九個堅持”既相互融合,又辯證統一。


“九大重點工程”則是落實“防”“治”結合的現實實踐路徑和基礎物質保障。會議對各種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領域從排查、修復、保護、提升、預警、監測、應急、專業化隊伍建設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進行了所有、系統化的全面設計和工作部署。如果這些重大工程能保質保量、切實落實到位,就可以建立健全一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就可以把自然災害風險和損失降至最低,就可以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就此説,把握好“防”與“治”的辯證關係,切實提升防治自然災害能力,關係國計民生,考驗黨的執政能力,關乎國家治理現代化,此事善莫大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