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中非合作對接實現綠色發展

發佈時間:2018-10-21 10:56:37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李一丹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研究員李一丹


9月3日,習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提出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並在宣佈的“八大行動”中提出實施綠色發展行動。“一帶一路”建設和中非合作的對接,正在推動中非合作實現綠色發展。


共同願望,呼喚綠色發展


工業文明推動現代社會高速發展的同時,也造成了生態環境的惡化和資源能源的枯竭,追求低碳、高效、和諧、可持續的綠色發展已經成為全球共識。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可持續的水和環境衛生、現代能源、海洋資源、陸地生態系統、農業、基礎設施和工業化、城市和人類住區、消費和生産模式、經濟增長等目標都涉及綠色發展。中國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提出,要強化基礎設施綠色低碳化建設和運營管理,在投資貿易中突出生態文明理念,加強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和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共建綠色絲綢之路。非洲《2063年議程》提出了七大願景,第一條“在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基礎上打造繁榮的非洲”,其實質就是要謀求綠色發展。綠色發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一帶一路”建設與中非合作對接的重要內容。


非洲的發展必須解決好生態環境問題,實現綠色發展。據預測,2050年非洲人口數量將從目前的12億增長到25億,2100年將達到44億,非洲人口占全球比重由現在的17%增加到40%,非洲的生態足跡快速擴大。曾有測算認為,按照既有的發展方式,到2050年非洲整體生態足跡將達到其生態承載力的兩倍,這將給非洲和世界帶來巨大的生態赤字。可以想見,非洲迎來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水資源匱乏和水污染、大氣污染、土地退化、海洋污染等嚴峻挑戰。非洲有著大片美麗的自然生態,是大型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最多的大洲,同時也有世界上最大面積且不斷擴大的荒漠地帶,生態環境問題引人關注。面對不斷擴大的生態壓力,非洲必須提高自身的生態承載力,因地制宜地制定綠色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實現土地的合理利用,能源和自然資源的適度開發和迴圈使用,通過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提高生産效率,在城鎮化和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促進生活消費的綠色化,提高生態環境保護能力,防範生態環境風險等等。


與“一帶一路”對接,給中非合作增添綠色


中國作為世界上生態承載力最高的國家之一,正在利用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機制,向非洲分享中國的綠色發展經驗。在2017年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此後,四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環保部發佈了《“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並推動開展有關的企業指導、機構建設和國際合作等工作,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升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和監管能力水準。截至9月6日,我國已與非洲37國以及非洲聯盟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


在中非合作的實際工作中,綠色發展理念已經與共建“一帶一路”相融合,貫徹到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地處非洲之角的吉布地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衣索比亞90%以上的進出口物資經由吉布地港,中國企業克服種種困難為兩國修建了一條採用清潔能源的電氣化鐵路,來往亞的斯亞貝巴和吉布地兩地的時間從公路運輸的7天降至10個小時,亞吉鐵路正在作為東非運輸的主要通道,拉動兩國以及周邊國家和非洲內陸地區發展。肯亞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連接東非地區的支點,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根據沿線野生動物遷徙種類和遷徙路徑以及活動習性,專門設置了野生動物通道、隔離柵欄、飲水涵洞,獲得了國外媒體的稱讚,“中國在非洲造的鐵路,連長頸鹿都很滿意”。在盧安達,環境友好型農業項目的菌草技術培訓深受歡迎,這項技術不僅幫助解決食品來源和生計問題,還能夠護坡固土,防止水土流失。


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願同非洲一道,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共同保護青山綠水和萬物生靈,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應用清潔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護野生動植物等生態環保領域交流合作,攜手打造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願在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産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衛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八大行動”;中國願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帶一路”連接的歐亞非佔全球陸地面積超過一半,人口占全球八成以上,“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的綠色發展也承載著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綠色之路給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更可持續的動力,共建“一帶一路”與中非合作的對接讓非洲的發展搭上綠色快車,中非人民正在用綠色發展描繪著“一帶一路”和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