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發佈時間:2018-10-18 16:18:5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林國標  |  責任編輯:

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重要論述的啟示

作者:林國標(中共湖南省委黨校教授、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前進的新時代,必然要求我們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新時代、解讀新時代、引領新時代。這對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來説,也就意味著我們要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重要論述的基礎上,總結以往的經驗,運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維、新的方法,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關於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它涉及的根本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問題。如何進行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這“三個著眼于”從三個方面強化了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深刻內涵。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概括中,我們應該著力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必須堅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作為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意識形態,我們必須始終鞏固和堅持,並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分析解決現實問題。從人類思想發展的大視野來看,馬克思主義依然處於人類思想史的巔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仍然是科學真理。同時,更重要的一點,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能夠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馬克思主義的發展達到新的境界。正因為以上理由,我們在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過程中必須堅持主流原則,認同和堅持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的主流意識形態,因為它具有先進性、正當性、開放性、創新性、適應性。

二是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必須堅持黨性原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有一項重要的原則,那就是黨性原則,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握方向。所謂黨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的權威。”之所以把黨性原則作為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一項重要原則,是因為時代化涉及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而理論創新是需要立場和方向的。如果立場不穩,方向不正,就有可能走向“老路”和“邪路”。這樣創造出來的理論,就不可能繼承和弘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

三是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必須堅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時代化要求我們加強理論武裝,熟悉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原理並理解這些原理,同時熟練地運用這些原理,即不斷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常學常新。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關於學習的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也談到了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體現為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四是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必須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內容,必須要有重大的責任意識。守土有責是要解決好守什麼土,盡什麼責的問題,就是“兩個鞏固”,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守土負責,就是要在其位,謀其職,細化職責,強化責任。守土盡責,就是要求盡心盡力地履行職責。這些應盡的職責包括:輿情的研判、思想意識的引導、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的管理等。如有不盡責的,應追究責任。

這些基本要求貫穿的主線和宗旨,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只有更為準確、更為深入、更為透徹地理解和掌握這些基本要求,才能準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內涵,才能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價值,也才能真正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進程中的引領作用。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18日06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