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發佈時間:2018-10-17 13:10:2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鄭振宇  |  責任編輯:

 

  作者:鄭振宇(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群眾路線維繫著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繫,是中國共産黨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形成的,並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階段一以貫之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實踐證明,群眾路線是黨實現為人民謀幸福初心的重要保證,必須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和完善。

  群眾在哪,領導幹部就要出現在哪,群眾路線就要落實到哪。當前,人類社會進入網路時代,群眾工作面臨的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8.02億人,涵蓋各個階層。網路空間日益成為匯聚民意的新渠道、思潮交鋒的主戰場、政治參與的新場域和為人民服務的新平臺。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黨的群眾路線也必須延伸到網路空間。在邁向網路強國的新征程中,各級領導幹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把網路群眾工作做實、做細,對密切聯繫網民群體、維護人民根本利益、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大意義。

  “為了廣大網民”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出發點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明確“為了誰”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我國的網信事業,必須堅守人民立場,以為人民群眾謀福祉為宗旨,推動網際網路發展成果為人民群眾所共用,這是走好網路群眾路線的基本出發點。

  當前,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積極回應網民新期待新需求,採取有力措施讓網際網路更多更好地造福廣大網民。如,加快農村偏遠地區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消除城鄉之間“數字鴻溝”;進一步降低資訊化服務成本,為網民提供質優價廉的資訊服務;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加速網際網路與教育、醫療、文化等民生領域的深度融合,優化公共資源配置;運用網際網路手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公共服務品質和效率;消除危害網路安全的各種風險,營造清朗的網路空間。

  “依靠廣大網民”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立足點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回答好“依靠誰”的問題。網民是我國網際網路發展和治理的主體。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求我們必須緊緊依靠廣大網民,充分調動其積極性,激發其創造性。

  依靠廣大網民,要充分尊重網民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我國網民人數佔總人口的一半以上,網民群體中蘊含著巨大的創造潛能。依靠廣大網民,在思想上,要樹立廣大網民是真正英雄的觀念,尊重網民的創造力,增進同網民的感情,真情實意做網民工作,維護網民的合法權益。在方法上,既要團結盡可能多的大眾網民,又要發揮專門人才的引領作用,匯聚和使用好一大批高素質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人才。依靠廣大網民,還要構建網際網路治理中的網民有序參與機制。引導網民有序參與是彰顯網民主體地位的重要舉措。要進一步拓寬網民參與渠道,完善網民參與制度,發展網路社會組織,走出一條依靠廣大網民共建共治共用網上美好家園的善治之路。

  “從網民中來,到網民中去”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

  “從網民中來”,要求問政于廣大網民。網路時代,治國理政所面臨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各級領導幹部在想問題、作決策、幹事情時,要積極傾聽網民意見,汲取網民智慧,引導網路輿論,凝聚民意的最大公約數。

  為此,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網路問政平臺。當前,一些網路問政平臺仍存在著形式單一、資訊滯後、“僵屍化”、管理不規範、缺乏有效互動等問題。要完善網路問政平臺的管理制度,安排專人負責平臺的日常運營;建立網民意見辦理回復的詳細工作流程,及時回應網民關切;強化責任追究制度,對各種不當回應行為進行必要問責。另一方面,要提高各級領導幹部與網民互動溝通的能力。當前,部分幹部還不善於與網民溝通交流,有的“失語遲語”,有的動輒刪帖禁言,有的脫離不了“官腔官調”,還有的敷衍應對、答非所問。因此,領導幹部要通過有針對性的培訓學習,掌握正確的網路溝通方法和技巧。在傾聽網民意見的同時,要注意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提煉出真實的民意;還要引導好網民意見,及時化解怨氣、糾正邪氣,營造健康和諧的網路輿論環境。

  “到網民中去”,要求推進網路理政。相對於“從網民中來”的聽民意、找問題環節,“到網民中去”則是落實到行動,突出辦實事,並請廣大網民檢驗實踐效果。

  首先,通過網路理政解決網民的現實關切。網民反映的大多數問題,根源在於現實社會,最終也須在實踐中加以解決。一些幹部在面對網民的訴求時,不同程度存在著重“聽”而不重“理”、説得多做得少、網上與網下相脫節等問題。“到網民中去”絕不能停留在網路空間,絕不能只看帖子、回留言而不辦實事。要建立網上網下有效銜接機制,對網民個性化的合理利益訴求在現實中馬上就辦,及時反饋;對社會矛盾和問題要實時納入公共政策議程,通過政策實踐活動推動問題解決。其次,建立各級領導幹部網路理政的網民評價機制。要把網民作為考核評價的最重要主體,構建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要將網民評價結果及時反饋給領導幹部,鼓勵先進,鞭策後進。

  網路時代做好群眾工作的機遇和挑戰並存。要把握網際網路規律,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密切黨和廣大網民的聯繫,不斷增進廣大網民的福祉,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17日 05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