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

發佈時間:2018-08-16 13:59:3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張立群  |  責任編輯:申罡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斷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堅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使供求結構性矛盾明顯改善,經濟增速逐漸企穩,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韌性和可持續性顯著增強,經濟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


經濟平穩增長態勢基本確立


受世界經濟復蘇、國內消費市場活躍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進展等利好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作平穩,GDP(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為6.8%。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增長6.8%,二季度GDP增長6.7%,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區間,經濟平穩增長態勢基本確立。


世界經濟復蘇態勢趨於明朗,出口形勢有所好轉。2017年世界進出口貿易額(美元)較上年增長10.6%左右,比當年世界經濟增長率(3.6%)高出7個百分點。這表明,經過近10年的持續努力,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正在淡去,世界生産、就業、市場等全面恢復。2017年,我國出口增長10.8%,扭轉了負增長態勢,增速較上年提高12.7個百分點,有力支援了外向型企業生産和銷售的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增長4.9%,貨物進出口順差收窄,貿易結構繼續改善。雖然近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西方國家民粹主義泛起,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但難以改變世界經濟復蘇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基本態勢。預計未來,我國出口增速將保持有一定波動的正增長狀態。


新型城鎮化取得積極進展,投資內生動力增強。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進程正在發生一系列積極變化。一是城鎮化的領軍城市已從一線城市擴展到多個二線城市。南昌、蘇州、武漢、鄭州、杭州、南寧等一批二線城市年輕指數已經超過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反映出隨著一批二線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持續提高、市場環境大幅改善和産城融合度明顯提高,這些城市的人氣度快速提升。二是城鎮發展空間拓展、協同性增強。城市群的規劃建設帶動了大中小城市一體化發展,使中小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得到有效彌補,促進了一批中小城市環境改善、産城融合水準提高和人氣度提升。這些都有效擴大了城市發展空間,帶動了房地産和基礎設施投資趨於活躍,提高了投資內生動力。受此影響,大宗商品市場銷售形勢明顯好轉,工業産能利用率提高,企業資金週轉形勢好轉、效益改善。


國內消費市場持續活躍。2010年以來,我國出口、投資增速有所下滑,但消費增速相對平穩,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已提高到78.5%,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我國經濟發展以改善民生為根本目的,十幾億人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以及為此在社會生産、建設方面持之以恒付出艱巨努力,推動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快速擴大,也支援了工業、服務業和城鄉建設蓬勃發展,形成了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二是各類消費品以及與生活消費相關的服務供給日益充裕,水準和品質不斷提高,商品和服務種類日益豐富,技術含量不斷提高,從而推動消費需求不斷擴大。三是黨和政府為確保基本民生作出不懈努力。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給基本民生帶來的不利影響,近年來黨和政府在保就業、精準脫貧、幫扶困難群眾、穩定居民收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有力穩定了就業,促進了居民收入較快增長,進而保障了消費市場持續活躍。


供給對需求的動態適應能力明顯提高。一方面,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高速增長,我國市場供給能力大幅提高,已由商品普遍短缺轉變為一定程度的産能過剩,這就導致市場競爭對企業轉型的“倒逼”作用顯著增強,對企業和産能的優勝劣汰力度不斷加大。在市場調節程度較高的領域,大量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在市場競爭轉机型升級、優勝劣汰,市場需求成為決定其生存發展的生命線。另一方面,隨著以“三去一降一補”為主要任務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大型企業、國有企業加快兼併重組、轉型升級步伐。特別是以“破”“立”“降”為重點,著力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圍繞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著力補齊制約市場競爭發揮作用的制度短板,使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明顯增強,新産業新産品蓬勃發展。比如,航空航太、人工智慧、深海探測、生物醫藥等領域涌現出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2017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達到1.75萬億元,同比增長11.6%,佔GDP的2.12%。隨著市場競爭優勝劣汰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低水準産能、無效供給加快退出市場,行業發展環境持續好轉,我國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顯著提升,行業自律能力增強,企業提質增效、創新發展活動明顯增加,企業市場競爭力大大增強。我國供給體系在總量與結構方面動態跟進和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的能力明顯提高。


也應看到,當前經濟運作仍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尚未根本解決,我國經濟依然存在短期下行壓力等。但隨著宏觀調控政策效果逐漸釋放,經濟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我國經濟風險可控,穩中向好態勢不會改變。


繼續增強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綜合分析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有利與不利因素,保持和增強我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根據當前經濟形勢新情況、新變化特別是外部環境的明顯變化,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


大力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一是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增強創新力、發展新動能,打通去産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業成本。二是增強企業市場競爭能力,通過公平、開放、有序的市場競爭實現優勝劣汰,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使優秀企業不斷脫穎而出。三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著力完善産權制度,強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四是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落實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重大舉措,從産業、市場、規則等多個方面加快與世界經濟接軌,積極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


在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融合發展中釋放經濟動力。當前,我國正處於工業化與城鎮化關係調整的關鍵時期,應綜合施策,加快理順工業化與城鎮化關係,促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更好融合發展,不斷釋放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一是加快改善大中小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持續提高産城融合水準、城市人氣度和城鎮化率,促進農村轉移人口穩定就業和收入持續增長。二是大力抓好城市群發展整體規劃,合理安排土地用途,保障城鄉一體化發展和鄉村振興。同時,基於城市發展遠期目標,高起點、高標準建設覆蓋城鄉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保障體系。三是根據城市群一體化發展要求,在更大範圍內協調財政資金使用,同時完善地方債發行工作,保證必需的建設資金。四是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五是注重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完善宏觀調控,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貨幣政策應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注意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應統籌協調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關係。一是堅決出清“僵屍企業”,減少無效資金佔用。繼續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機構及活動,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二是對於地方政府融資活動,應按照堵後門、開正門的原則完善地方債發行工作,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三是針對短期流動性收緊、投資增速下降等問題,在加強對違規融資活動監管的同時,保持適度的社會融資規模和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金融機構將降準資金用於支援小微企業、市場化債轉股等。


儘管我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斷鞏固,但我們仍要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關注經濟發展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和挑戰。當前,要按照剛剛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精準施策,紮實細緻工作。展望全年,只要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科學應對經濟運作中的風險和挑戰,我國經濟平穩增長趨勢就不會改變,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就會不斷增強,同時金融秩序將更加規範、經濟結構將持續優化、供給品質將不斷提高,高品質發展將邁出堅實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