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加強黨對新興産業的全面領導

發佈時間:2018-07-20 09:21:0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路克利  |  責任編輯:申罡

【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首次系統論述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義,其中著重強調提升組織工作品質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進一步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不斷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黨建工作。這一論斷立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情和基層組織工作實況,深刻指明瞭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的整體開展方向,科學闡釋了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遵循,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涵。


隨著經濟發展日益多元和資訊化水準快速提升,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在日漸改變社會生産方式和人民生活方式的同時,也對黨的執政環境和執政根基産生了深層次影響。深入探索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黨建模式、堅持和加強黨對新興産業的全面領導,是推動新興業態蓬勃向上、持久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證。


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黨建工作,是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並在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明確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正處於發展和前進的關鍵時期,堅持和加強黨對各個領域的全面領導既是時代要求也是民心所向。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作為技術革命背景下的創新型産物,以其獨特的模式、便捷的服務、全新的體驗吸納了一大批追隨者和擁護者,已經發展成為當前經濟市場中的重要支柱産業,對整體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産生著重大影響。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的長遠發展必然離不開黨的正確指導和引領。要深入探索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中黨建工作的方法和思路,重點突出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領導核心作用,為加強黨對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的全面領導奠定更加堅實的政治基礎。


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黨建工作,是新時代築牢黨的基層組織根基的題中之義。黨的戰鬥力強不強,關鍵在基層組織。黨的領導需要依靠黨的各級組織來實現,尤其是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基本構成單元,擔負著發展黨員、管理黨員、教育黨員、聯繫群眾等政治重任。強化和鞏固黨的基層組織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永恒課題。隨著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的快速崛起,大批社會從業者從傳統産業轉移到這些新興産業中來。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全面覆蓋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要立足於新興産業的發展特點,進一步創新黨建工作方式,以最大包容度和吸引力將新興産業領域的從業者緊密聚攏在黨組織周圍,不斷築牢黨的基層組織的群眾根基和社會根基,為黨的長期執政奠定更加堅實的組織基礎。


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黨建工作是新時代提升黨的科學執政能力的創新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立時代潮頭,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埋頭苦幹實幹,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步入新時代。但黨面臨的長期執政環境是複雜多變的,面對當前世界經濟態勢動蕩的世情、國內扶貧攻堅任重道遠的國情、黨內政治生態亟待進一步改善的黨情,提升黨的科學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成為統籌推進“四個偉大”的實踐前提和根本保證。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産業是融合了技術創新、現代服務、先進理念的新型産業項目,相比于傳統産業更加注重工作模式的創新和多元,這也從客觀上決定了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行業中的基層黨組織必須要以全新的理念和多元化方式來開展黨建工作,為新興産業提供更加科學、更加前瞻、更加創新的政治引領。在推動新興業態和網際網路領域黨建工作不斷創新的同時,進一步增強黨的科學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積蓄更加磅薄的力量。


(作者:路克利,係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