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務公開,凝聚最大同心圓

發佈時間:2018-07-18 10:00:3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支振鋒  |  責任編輯:申罡

黨務公開不僅僅是黨組織運作中的日常事務,也是發揚黨內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中央又出臺了哪些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重大決策部署,偏遠大山裏黨組織又為精準扶貧做了哪些具體工作,全面從嚴治黨路上紀檢監察機關又有哪些打虎拍蠅的戰績?《中國共産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施行半年多來,從大政方針到基層建設,全黨全方位推進新時代黨務公開,為黨永葆生機活力注入了強勁能量。


對黨務公開工作進行全面規定和規範,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的堅強決心和重大努力。《條例》的施行,不僅是對《黨章》要求“黨的各級組織要按規定實行黨務公開,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規定的貫徹,是“四個自信”的重要體現,也有利於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宣示黨的意志和主張;有利於積極推進黨內民主,人人參與黨的建設;有利於更好宣傳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動員組織人民群眾形成最大的同心圓。


堂堂正正的政黨,必然有坦坦蕩蕩的公開。黨務公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的一貫原則,是發揚黨內民主的重要內容,也是黨來自人民、服務人民,與人民心連心、血脈相融的重要保障機制。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的建設總目標和總體佈局,對黨務公開做出了重要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後不久,我們就出臺了關於黨務公開的《條例》。這既是對中國共産黨黨務公開歷史的成果總結,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務公開更高要求的時代呈現,更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重要步驟。


《條例》的施行,使黨務公開在規範化、程式化和制度化上更加完善,並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來,中央與地方各級黨組織在黨務公開上進行了許多重要實踐創新。建立和完善黨委新聞發言人制度正在路上,基層黨務公開不斷推進,各級黨務公開網站如雨後春筍,“兩微一端”等新型資訊化黨務公開平臺靈活多樣,中央紀委機關、中組部、中聯部等亦曾向駐華使節、境外媒體、社會公眾開放。未來,各級黨組織,尤其是領導幹部還需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視起來,避免熱熱鬧鬧宣傳、冷冷清清收場的形式主義,真正解決“不想公開、不敢公開、不會公開”的問題。


黨務公開不僅僅是黨組織運作中的日常事務,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發揚黨內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必須做到步子穩、效果實。圍繞《條例》施行,評價黨務公開的效果,既要有細緻的業務考核,也要有宏觀的政治評估。要看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是否得到保證,黨組織的決策是否實現了科學化、民主化,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意識是否得到增強,與群眾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是否得到有效解決。有更加切實有效的黨務公開,才能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群眾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


切實發揮黨務公開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作用,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幹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把黨務公開作為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品質工程”,認認真真建設好,我們將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的陽光效應,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澎湃動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