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中國”與“中國的世界”間找準角色

發佈時間:2018-07-18 09:28:43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王義桅  |  責任編輯:申罡

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角色觀,要求我們不僅要冷靜分析各種國際現象,而且要把自己擺進去,在我國同世界的關係中看問題,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變中我國的地位和作用,科學制定我國對外方針政策。如何把自己擺進去、在我國同世界的關係中看問題,成為擺在黨員領導幹部面前的重大時代課題。


進入新時代,思考世界變化,要把中國擺進去。中國不只是世界變遷的因變數,也是自變數。當前,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從“世界的中國”到“中國的世界”轉變;“一帶一路”的邏輯超越近代之“把世界的變成中國的”,上升到“把中國的變成世界的”:中國的人員、資金、技術、標準、模式走向世界,深刻改變著世界。


中國的多重身份是中國最大特色。清末著名學者梁啟超將中國的歷史分為三個時期:中國之中國、亞洲之中國和世界之中國,這也體現了中國三種不同的身份。今天,“中國之中國”指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亞洲之中國”講的是東方文明(東亞文明),“世界之中國”則更加突出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大國的身份。


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開始喪失傳統的身份,並踏上了尋找新身份的漫漫長路。直到1912年,中華民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成立,將中國傳統政治結構與主權、民族國家為核心的西方國際體系相結合之後,中國才最終獲得了“亞洲的中國”和部分“世界的中國”的新身份。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又有了一個新的身份——社會主義國家。與此同時,中國也將自己定義為第三世界的兄弟,尤其是1971年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後,更被認為是發展中國家的代言人。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在融入區域化和全球化的進程中,不斷地與亞洲和世界相融合,逐漸成為一個新興大國,也就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中國“亞洲的中國”和“世界的中國”的身份才得以真正形成。


近年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並提出“和諧世界”的發展理念。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政治和文化的發展也緊隨其後。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也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即:“世界的中國”VS“中國的世界”,這是一個關於中國在世界中的位置以及中國如何看待世界的問題。同時,當前中國進取性的外交政策和高漲的公眾輿論,也表明中國的關注點越來越從“世界的中國”向“中國的世界”轉變。


毫無疑問,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大國的雙重身份,越來越被世界公認。“中國的中國”和“亞洲的中國”在受到國內條件約束的同時,也正逐步塑造著中國的國際行為方式。


如何才能使這多重身份和諧共處?歷史學家章百家先生這樣描述中國與世界關係邏輯:“改變自己,影響世界”。這種邏輯已經被中國近代歷史所證實,也將進一步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得到檢驗。


發展中國家、社會主義國家、東方文明古國,是中國的三重身份,構成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底色:立足於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我們要緊緊圍繞發展這個中心,更加積極有效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念,我們對內追求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對外主持公道、捍衛公理、伸張正義;發端于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我們將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奉獻處理當代國際關係的中國智慧。


外交傳統、時代要求,則形塑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另兩個因素:源自於新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我們將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加強與外界對話溝通;契合於當今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我們願發揮中國外交與時俱進的品質,以開拓創新的精神,推進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變。


這五方面的特色結合在一起,共同構造著中國新型大國外交的總體定位。


由內而外,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主要邏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社會主義理念,要求我們對內追求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對外主持公道、捍衛公理、伸張正義。同時,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仍然是中國的基本定位。這要求我們,中國的外交首先還是要緊緊圍繞國家發展這個中心,服務發展,促進發展,更加積極有效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為解決各種不可持續的問題,為維護中國在世界上不斷延伸的正當權益提供更為有力的保障。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中國正在大力弘揚新型義利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離開發展中國家。


積極主動,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主要風格。中國特色是不僅自己有特色,而且希望別國也有特色,因此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理念。正如十九大報告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外交自信、外交自覺、外交自尊,是中國積極主動大國外交的鮮明寫照。外交自信源於我們對自身實力地位的客觀認知。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最被看好的主要投資目的地以及能源資源産品的主要進口國,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外交自覺源於我們對當今世界的客觀評估,突出表現在中國倡導建設“一帶一路”和“兩個構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外交自尊源於新中國優良的外交傳統和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理念。


總之,以自身的新型大國身份,秉持中國特色外交哲學,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正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主要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