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彰顯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

發佈時間:2018-07-10 09:04:4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牟 岱 張萬傑 尚金洲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根本就在於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勇於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


改革開放是在學習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中推進的。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全面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認識實現共産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共産黨人實事求是地認識我國社會發展階段,從根本上糾正了過去超越發展階段帶來的失誤,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舉起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開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在深入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上提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從社會性質和社會發展階段上對我國國情作出了全局性、總體性的準確判斷,成為在改革開放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


改革開放是在學習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思想中推進的。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産關係激發社會生産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們黨全面分析我國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矛盾運動狀態,將改革開放作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必由之路,改變“一大二公”的所有制結構和平均主義分配製度,使生産關係更加適應生産力發展要求,我國綜合國力快速提升,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使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迅速提高;使人民群眾物質文化需要基本得到滿足,生活品質得到極大提高;使各項社會事業獲得長足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使生態文明建設有序開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正在形成。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進一步改革和完善生産關係,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


改革開放是在學習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中推進的。習近平同志指出,“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産黨人能夠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進改革開放這一偉大社會革命,離不開一個堅強領導核心。在中國,之所以只有中國共産黨而沒有別的什麼政治力量能成為這樣的領導核心,是因為我們黨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大部署,確保我們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作者單位:遼寧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