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基因在傳承中煥發時代光芒

發佈時間:2018-06-21 10:22:17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賈亮  |  責任編輯:申罡

“讓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讓紅色精神激發力量。”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紅色基因的傳承。河北西柏坡、山東臨沂、福建古田、陜西延安和銅川、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安徽金寨、寧夏固原、山西呂梁、上海、浙江嘉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前往革命老區,參觀英模人物的展覽,為全黨同志解密一個個紅色基因密碼。


在井岡山,總書記説:“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在古田,總書記説:“要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帶動部隊官兵傳承好紅色基因、保持老紅軍本色。”在金寨,總書記説:“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


不久前在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的回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孩子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紅色基因是共産黨人在近百年的歷史中創造並積澱形成的,一種共産黨人獨有的特質。你可以去那些保留至今的戰爭遺址、革命文物中找尋,可以從各行各業涌現的英雄事跡、奮鬥精神中領會,也可以在那不拿一針一線的優良作風,在那跟群眾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中感悟。總之,紅色基因是共産黨人的生命密碼,紅色基因裏記錄了共産黨人篳路藍縷的來時之路,蘊含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宗旨,鑲嵌有共産黨人引以為豪的理想信仰,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擔當。


紅色基因的形成,有紀律檢查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的一份功勞。從黨的一大初步制定黨的紀律,從黨的五大設立黨的紀律檢查機構,紀檢監察戰線上的同志,就始終在與各種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歪風邪氣作鬥爭,與形形色色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甚至一些混入黨內的危險分子作鬥爭。因為與邪氣勢不兩立,因為與貪腐水火不容,我們才以猛藥去疴的決心、刮骨療毒的勇氣,全面從嚴治黨、正風反腐肅紀,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配得上基因的稱呼,就必然意味著:沒有一代代人的付出,沒有寸步不讓的堅守,沒有日積月累的積澱,斷不可能。


因為不是一般的寶貴,每一位共産黨人更要懂得珍惜,對得起眾多革命前輩的流血犧牲,對得起無數英模人物的擔當奉獻,不赴那些反面典型的後塵;因為不是一般的財富,每一位共産黨人更要加以傳承,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多少坎坷,創造了多少奇跡,要讓後代牢記,我們要不忘初心,永遠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紅色基因是要驗證的。黨的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不是一個人加入了黨組織就自動擁有了紅色基因,也不是隨著黨齡的增加其紅色基因的屬性就越發強大。傳承紅色基因的路上,不時會遭遇各種可能讓基因“變異”的重大考驗,要承受各種意想不到的病毒侵襲。多少人,因為權力越來越大而忘記了自己是共産黨的幹部,忘記了權力乃人民賦予只能用來為人民,不想再受黨紀國法的約束;因為經不起“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灰溜溜敗下陣來,以至於什麼事都敢幹什麼錢都敢拿——在他們身上已經見不到絲毫紅色基因的影子。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隨著正風反腐肅紀的持續發力,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為全黨同志傳承紅色基因提供了良好的條件。新時代,廣大幹部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在紅色基因的傳承中做出無愧於歷史、時代和人民的新作為,在紅色基因序列中植入屬於我們這代共産黨人的資訊,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傳承不是簡單的複製,讓紅色基因煥發時代光芒是應有之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