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戰略定力,絕不讓貿易戰擾亂中國開放發展的大局

發佈時間:2018-06-20 10:42:49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張二震 戴翔  |  責任編輯:申罡

近日,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臺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這既是維護和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的需要,也是維護和捍衛自由貿易體制,維護和捍衛人類共同利益的必要措施。


美國發起貿易戰的多重考慮


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並不排除西方政治精英們對中國崛起的恐懼和憂慮等作用因素。但從經濟利益角度看,主要原因可以歸納為認知上的差異、利益上的失衡以及成長中的陣痛三個方面。


認知上的差異。特朗普競選至上任前,向美國選民承諾“美國優先”,將重點保護美國本土産業,揚言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主張將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大幅提高至45%。從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以後,“承諾”已在逐步上升到實踐層面。特朗普政府認為,當前以全球價值鏈分工和貿易體系為載體的貿易體系,使得美國的整體利益“受損”,而導致這一結果的根本原因在於當前的貿易體系對美國是不公平的。特朗普政府認為美國主要的貿易夥伴在以往與美國的經貿合作中取得了好處,佔到了美國的便宜,現在特朗普政府要打破這種情況,因此部下了“陷阱”——挑起“貿易戰”。需要指出的是,特朗普式的公平貿易觀是指,其他國家都應像美國對待進口企業一樣,實施美國水準的進口壁壘。比如,關稅水準要像美國那樣低,實施絕對向美國“看齊”的開放標準。特朗普政府無視歷史背景和各國差異性,否認現行國際貿易秩序的合理性,認為現有的國際貿易治理秩序越來越不符合美國利益。此外,以巨大的“貿易逆差”為貿易戰的口實也反應了其重商主義思維的本質。因此,特朗普的扭曲的公平貿易觀和不當的重商主義思維,極易使其在挑起經貿摩擦的路上越走越遠。


利益上的失衡。以貿易順差和貿易逆差為表現的所謂貿易利益分配失衡,在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下更多是虛假的失衡和有水分的失衡,這個現狀基本已經是學術和政策屆的共識。換而言之,美國處於全球價值鏈的高端,獲取了更多的分工利益。但全球價值鏈共識和美國佔據全球價值鏈高端的事實卻並不能喚醒“裝睡的”特朗普,原因何在?這是因為,儘管全球範圍內國家之間的利益分配失衡説有“水分”,但美國國內利益分配失衡卻是真實的。美國雖然在本質上是經濟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但受益的主要是資本所有者,勞動者未能獲益甚至成為受損者。在內部利益分配失衡且缺乏有效治理機制情況下,問題就會被轉嫁和歸咎於外部因素。這既可以“泄民憤”,又可以獲得政治選票和支援,還可以逼迫其他國家讓渡更多的貿易分工利益。


中國成長中的陣痛。伴隨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角色的轉變,中國從貿易小國成長為貿易大國進而向貿易強國邁進,必然引起全球經濟貿易格局的巨大轉變,期間遭遇貿易摩擦是必然的,而且將會是一種“常態”,是成長過程中必然遭遇的陣痛。作為一個巨型經濟體,中國與美國雖然是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但是巨大的經濟體量確實對美國低端産業産生了衝擊。伴隨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和全球價值鏈的攀升,中美經貿關係也會逐步轉變為競爭關係,貿易摩擦隨之會升級為競爭性貿易摩擦。


應對美國貿易戰的對策思路


貿易戰的風險是全球經濟的首要風險。回顧中美關係的發展歷程,中美經貿關係的良性發展,不僅實現了中美兩國互利共贏,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作出了重大貢獻。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因此,中國要保持戰略定力,沉著應對,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時避免落入“特朗普陷阱”,擾亂中國開放發展的大局。


第一,保持戰略定力,避免落入“特朗普陷阱”。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戰的本質,是對自由化體制和規則的踐踏;此前簽署的備忘錄,因為對中國進口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而引發的全球股市大跌等表明,這一挑釁是不得人心的,是全球經濟的一種災難。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因此,作為世界上兩個巨型經濟體,一旦中美貿易戰開打,必然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乃至引發全球經濟秩序混亂,跌入“特朗普陷阱”,全球化進程也會因此而遭遇更多波折,中國開放發展的外部環境會因此惡化。因此,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以避免落入“特朗普陷阱”。美國挑起貿易戰實際上是為了爭取更多利益而進行的一個博弈過程。我們必須將貿易戰限定在有限商品範圍內、限定在經濟範圍內而不至於向其他領域擴大和延伸。


第二,繼續擴大開放,高舉貿易自由化大旗。拓展開放的領域和深化開放的層次,是在擴大向包括美國在內的開放市場過程中夯實“雙贏”基礎的重要舉措,也是據此化解貿易戰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已經從融入全球化,轉向推動全球化和引領全球化。在美國發動貿易戰、高舉保護保護大旗之際,中國選擇堅定不移地擴大市場開放,高舉貿易自由化的大旗,更能展示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更能顯示出中國堅決倡導和擁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一貫主張和態度,也更加有利於中國佔據“道義制高點”,有利於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贏得更多話語權。


第三,堅定不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分散外部空間依賴風險。要加快打通“一帶一路”在陸上、海上、空中的貿易流、物流、人流、資訊流通道,形成放射性、網路化的交通佈局,著力構建連接我國與自由貿易夥伴的經濟大走廊,提升貿易物流便利化水準。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是中國向世界表明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共商、共建、共用”的開放原則為全球化做出更大、更多的中國貢獻,顯示出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和態度,而且在此過程中也能夠不斷擴大“朋友圈”,拓展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在減弱對美國市場依賴程度的同時,削弱特朗普挑起貿易戰的力量,尤其是來自於其可能盟友的力量,進而起到分散外部空間依賴風險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