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

發佈時間:2018-06-08 09:45:41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劉賜貴  |  責任編輯:申罡

面對海南新的重大使命、戰略定位和歷史機遇,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大力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全面推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


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援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要求新時代海南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面對海南新的重大使命、戰略定位和歷史機遇,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大力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全面推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和指導性。賦予新時代的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舉措,也是應對國際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重大行動。對國家來説,這必將有力推動優化區域發展戰略佈局、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推動南海和平穩定發展、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與蓬勃生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對海南來説,是當好改革開放試驗田、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追趕先進發達地區、實現跨越發展的重大機遇和最強有力的政策支援,是推動海南從“好好發展起來”到“更好發展起來”、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的根本遵循。


一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海南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


二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經濟特區處於改革開放最前沿,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有著更高的要求。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要堅定理想信念,掌握過硬本領,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三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擔當起黨中央賦予經濟特區新的歷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在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尋找新的方位,堅定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使經濟特區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試驗平臺,成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干家,使海南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


四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準確領會中央意圖,找準海南經濟特區新的戰略定位,發揮自身優勢,大膽探索創新,著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五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堅持開放為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建設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下大氣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改革步伐,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六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強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加快形成以服務型經濟為主的産業結構,加快培育新興海洋産業,提高基礎設施網路化智慧化水準,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七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率先建立現代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監管體制,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路子,使海南真正成為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


八是深刻昭示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不斷完善服務體系,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使廣大人民群眾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


牢固樹立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的必勝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以來,海南全省上下群情振奮、備受鼓舞,同時也深感任務十分艱巨、責任十分重大,大家一致表示樹牢壯志雄心、堅定必勝信心,用實際行動答好時代考題,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切期望。


我們最大的信心來自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來自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空前團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只要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就沒有辦不成、辦不好的;只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事業就必定能夠成功、奪取更大勝利。


我們的信心來自於海南具備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實基礎。經過30年不懈努力,海南已經發展成為中國最 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全國唯一的省域國際旅遊島、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戰略支點等綜合優勢;省域“多規合一”、農墾、司法體制、行政審批制度等改革探索了全國經驗;博鰲亞洲論壇成為凝聚亞洲共識、促進各方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12個重點産業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撐力量;現代化“五網”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我們的信心來自於海南人民都有“把海南島更好發展起來”的強烈願望。當前,全省上下思想高度統一、士氣空前高漲,特別是廣大幹部是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近年來我們在投資項目百日大會戰、服務社會投資百日大行動、百日大研討大行動等方面成效顯著;創造了10個月建成博鰲機場、10個月建成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10個月建成博鰲亞洲論壇第二通道等海南速度。特別是這段時間以來,海南全省上下以一天當三天用、不惜脫幾層皮的精神,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並細化分解任務、制定方案、落實責任。大家萬眾一心,擼起袖子加油幹,進一步加快建設自貿區(港)的步伐。


全力推動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的歷史進程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必須腳踏實地、謀定而動、善作善成,必須找準重點、統籌協調、壓茬推進。


一是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爭創生動範例。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是大自然賜予海南的寶貴財富,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我們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完善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以最好的資源吸引最好的投資,把最好的資源變成百姓共用的福祉,早日建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二是在房地産調控方面爭創生動範例。防止炒房炒地不僅是經濟問題、民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我們將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重要定位,繼續從土地供應、規劃管控、財稅、金融、建設監管等各方面綜合施策,用最嚴格的調控措施,引導房地産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決不當“房地産加工廠”。


三是在創造一流營商環境方面爭創生動範例。我們要對標國內一流、全球前列,加快與國際投資貿易規則接軌,探索“多規合一”下的“零審批”、負面清單制度和“一線放開、二線安全高效管住”監管模式,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四是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戰略支點方面爭創生動範例。海南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地緣相近、人文相親,我們要充分利用建設自貿區(港)契機和博鰲亞洲論壇等國際交流平臺,大力推動互聯互通和務實合作,構建“泛南海經濟合作圈”,努力打造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五是在欠發達地區走出一條高水準開放發展路子方面爭創生動範例。建設自貿區(港)必將有力地推動海南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作為欠發達地區,我們要緊抓機遇、笨鳥先飛,瞄準全國和世界先進水準,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動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和服務貿易加快發展,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六是在打造廉潔政府方面爭創生動範例。廉潔關係自貿區(港)建設的成敗和聲譽。我們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把廉潔擺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實,劃定和嚴守公職人員行為紅線,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努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