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重大舉措

發佈時間:2018-05-23 13:16:4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於充分調動和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增強廣大幹部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黨的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沒有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和執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會落空。回顧黨的歷史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事業向前推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廣大幹部群眾的奮發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與廣大幹部改革創新、幹事創業、擔當奉獻密不可分。當前,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能夠適應事業發展需要,但也有少數幹部庸政懶政怠政、改革勇氣銳氣弱化。《意見》從制度機制層面入手,突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正向激勵主基調,突出倡導性、引領力,向廣大幹部發出了攻堅克難、奮發作為的動員令、集結號。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目標是前行的動力。《意見》堅持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為主線,深刻把握從嚴管理與關心愛護的辯證統一關係,聚焦幹部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會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突出問題,系統謀劃、綜合施策,不是單從幹部工作某個方面作出規定,而是統籌兼顧幹部工作的各個方面,抓住影響幹部積極性的關鍵癥結,著力將幹部選育管用的各個環節銜接起來,將政治教育、思想引導、待遇保障、人文關懷等方面貫通起來,作出通盤部署、制度安排,不僅為廣大幹部成長提供了風向標、指南針,而且為加強和改進幹部工作提供了導航儀、路線圖。


《意見》明確提出,要大力教育引導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幹部頭腦,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其位、謀其政、幹其事、求其效。要堅持好幹部標準,突出“五個過硬”,突出實踐實幹實效,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要充分發揮幹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增強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強化考核結果反饋和運用,切實解決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要理直氣壯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引導幹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要著力增強幹部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能力,加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培訓,注重培養專業作風、專業精神,涵養幹部擔當作為的底氣和勇氣。要滿懷熱情關心關愛幹部,注重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援、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增強幹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要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大力宣傳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先進典型,激勵廣大幹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新作為。各級黨委(黨組)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採取得力措施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切實把黨中央對幹部的關心關懷落到實處。廣大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3日 02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