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思想引領 攀登文藝高峰

發佈時間:2018-05-15 09:11:5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翟泰豐  |  責任編輯:申罡

——從艾斐新作《文藝之燈》談起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文藝界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指導作用,就是要把習近平文藝思想作為繁榮發展文藝工作的指導思想


在新時代,為無愧於偉大時代和偉大人民,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我們應當振奮精神,努力把習近平文藝思想扎紮實實貫徹到文藝創作各個環節,努力創作更多文藝精品力作


以“文藝之燈”引領文藝創作


艾斐的《文藝之燈》是學習習近平文藝思想的理論專著,是系統闡釋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的學術性著作。它系統論述習近平文藝思想的時代性、經典性、引領性,論證社會主義文藝本質屬性,提出習近平文藝思想是一盞光輝熠熠的文藝之燈,照亮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廣闊道路。


全書共分為上中下三編,每編10章,分別論述文藝的時代性與價值追求、文藝塑造人心與講好中國故事、創作文藝經典與攀登文藝高峰等重要話題。《文藝之燈》特色在於對五千年中國文藝史做了系統闡釋剖析,對世界文藝史特別是對19至20世紀具有代表性的東西方文學名著作認真解讀,通過分析大量翔實而有説服力的文藝創作實踐提出深刻見解,總結文藝經典共性,即創作者具有深邃知識儲備、豐富生活積蓄、深厚藝術涵養,對人民有深沉關懷,對生活有深刻感悟,對時代有深入體驗。這些結論不僅對當今文藝創作頗具直接的啟迪借鑒意義,也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文藝思想學習熱潮,有助於文藝學與馬克思主義美學教學與研究的進一步開展。


對於這部書的旨要,作者在“題敘”和“後記”中予以説明。1942年,毛澤東同志召集文藝座談會併發表影響巨大且深遠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時隔72年後的2014年10月,正值黨的十八大後,改革處於深水區,正是砥礪前行關鍵時期,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召開歷史性的文藝工作座談會,與文藝家們交流討論,併發表《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習近平同志又做了《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相隔七十余載,講話精神一脈相承,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內在統一性以及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理論與時俱進的鮮明特色。習近平同志這兩次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潮頭引領方向,正在推動形成文藝發展繁榮新局面。正如艾斐書中所述,“習近平同志適時應勢、高屋建瓴、承前啟後、秉正拓新,為新時代文藝的大騰飛、大發展把握脈動,擘畫道路,指導方向。”一個民族的復興不僅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還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這座燈塔將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飽蘸濃墨重彩,書寫新時代偉大詩篇,給人們以巨大精神力量。習近平同志對文藝界寄以厚望:“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這就需要文藝工作者從時代高度認識文藝的歷史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的歷史使命和責任。


以文化自信推動文藝創新


艾斐這部文藝理論專著旗幟鮮明地論證三大觀點。


一是論證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建設的高度重要性。作者指出,文藝理論建設是文藝發展重要基石。有理論支撐,文藝發展才方向明確;有理論支撐,文藝評論才有靈魂;有理論支撐,文藝工作才有強勁驅動力與引導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文藝界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指導作用,就是要把習近平文藝思想作為繁榮發展文藝工作的指導思想。


二是論證習近平文藝思想的科學精神和實踐品格。作者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分析數十年來我國文藝創作大量實例,闡述習近平同志論及的文藝創作數量與品質、市場表現與文藝功能、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等矛盾關係,論證價值導向的重要性,闡述文藝家站在歷史潮頭為時代振臂高呼的重要作用,闡述紮根人民、積蓄素材、積累知識、豐富閱歷對於精品創作的重要意義,呼喚文藝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奮力攀登文藝高峰。


三是從人類文化發展史著眼,闡述人類物質生産發展與精神發展的辯證統一關係;結合世界文化相互影響、相互融合的歷史進程,論述各民族文藝對世界文化發展的歷史貢獻;辨析文化的民族性與世界性、獨立性與包容性的辯證統一關係。作者提出,中國當代作家藝術家當有國際視野、世界格局,以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在世界文化發展史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為一位長期從事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的理論工作者,艾斐通過學習領悟習近平文藝思想,解答了文藝理論中諸多課題、難題,該書資料之豐富、論證之有力,讓讀者感受到作者的思想脈動,與書中列舉的百多位先賢傾心“交談”,感應文藝經典之綿亙文脈,思考文藝創新之艱苦過程,領悟習近平文藝思想之深刻內涵。


以傳世之心造就文藝經典


在這部專著中,艾斐提出,當今文藝界應理論聯繫實際,突出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把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文藝的系列重要講話作為當前重要工作和長期任務,深刻體會習近平文藝思想,弄懂什麼是文化、什麼是文化自信、什麼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什麼是文藝創新、什麼是文藝高峰,如何攀登新時代文藝高峰、如何創作新時代文藝經典。要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觀點,深入理解習近平同志關於當前文藝工作中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的闡釋,認識並把握當前文藝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和發展大勢。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一個拋棄或背叛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習近平同志《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對文藝界提出四點希望,第一點就是“希望大家堅定文化自信”,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對於作家藝術家來説,“沒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寫出有骨氣、有個性、有神采的作品。”


《文藝之燈》提出,中國作家藝術家有中華民族五千年優秀文化之文脈根基,有革命文化光榮傳統,有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指引,沒有任何理由丟掉文化自信。要清醒地、勇敢地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潮頭,創造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的精品佳作。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真心實意與人民情感相通、血脈相融,老老實實拜人民為師,與人民攜手並進,創作新時代壯麗史詩。脫離人民、脫離生活,就難有時代內涵,難登文藝高峰,難以産生時代經典。


三是要耐得住寂寞,老老實實“磨”作品。“磨”是一個優秀文藝家必備的職業精神和專業素養。為倡導一個“磨”字,艾斐用了很大功夫分析總結各類文藝作品出現數量與品質矛盾的原因,探尋産生這一矛盾的社會、經濟、文化、歷史等諸多因素。他認為,當今所以難以産生文藝高峰,其要害就在於“浮躁”二字,浮躁背後則是文化“變現”的功利訴求。作為新時代作家藝術家,應當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要靜下心來,專心致志、聚精會神搞創作,以昂揚氣勢彰顯時代品格,以精微手筆造就時代經典。


四是破除庸俗化、圈子化的創作習氣。艾斐認為文藝家必須堅決做到七個“不”:不低俗媚俗,不獵名嗜利,不追逐浮靡,不困于小我,不崇洋媚外,不迎合鄙陋,不浮躁、粗糙、濫造、臆造。


在新時代,為無愧於偉大時代和偉大人民,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我們應當振奮精神,努力把習近平文藝思想扎紮實實貫徹到文藝創作各個環節,努力創作更多文藝精品力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