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路徑

發佈時間:2018-05-11 08:51:0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吳祖雲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對於解決好“三農”問題、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大力實施“紅色引擎工程”,堅持強組織、強隊伍、強機制,紮實推進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大力促進農業轉型、農民增收和農村發展,積極探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路徑。


通過強組織增強鄉村振興的內在支撐力。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打造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組織保障。為此,黃陂區發揮革命老區的黨建優勢、武漢後花園的生態優勢,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準,探索“紅色引擎”驅動綠色發展的有效路徑。比如,健全基層組織體系,形成“村黨支部—村黨小組—黨員能人”體系,充分發揮三者在引領鄉村振興、帶領村民共同致富中的作用。又如,設立115個農村區域綜合黨委,緊扣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打造“村企聯建”的黨建新模式。再如,投入大量資金,持續推進280個村級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建設提檔升級,依託村級黨員群眾服務中心設置旅遊驛站,為下鄉市民和外地遊客提供服務。


通過強隊伍增強鄉村振興的示範牽引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在於建設一支引領鄉村發展的骨幹隊伍。為此,黃陂區著力建強帶頭人隊伍。出臺《村幹部專職化管理辦法》,對全區650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覆蓋輪訓,促使基層黨組織書記思想專一、精力專注、崗位專職。建立選派第一書記工作長效機制,面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派出第一書記。公開招聘30名大學生基層黨建專員到村(社區)從事基層黨建工作,儲備村級“雛雁”,為村級幹部隊伍引入源頭活水。在建強帶頭人隊伍的同時,注重激活農村黨員隊伍。規範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紮實開展“星級爭創”活動,強化黨員先鋒意識,全面推廣“有困難不要怕、隨時給我打電話”服務活動,打造群眾家門口的鄉村振興服務隊。黨員通過助創富民、幫難解困、政策宣講、調處矛盾、平安巡邏等日常工作,隨時隨地為群眾解難事,真心實意為群眾提供服務,切實幫助解決群眾和下鄉市民遇到的難題。


通過強機制增強鄉村振興的持續發展力。建立健全機制對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作用。黃陂區建立“區委書記黨建直通車”議事機制,聚焦“紅色引擎工程”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創建綜合議事平臺。探索鄉村治理新機制,實施網格化管理,細化工作流程和考評機制,不斷加強以黨員為主體的網格員隊伍建設。以下鄉市民中的黨員為骨幹設立“下鄉市民講習所”“下鄉市民工作室”,為村民傳授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引導下鄉市民與村民共商村級發展大計,集體研討鄉村振興推進措施,並結合村集體經濟發展、村民脫貧致富、村灣環境整治、留守兒童關愛行動等出謀劃策。開展以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將“三風”行動項目化、清單化,以家風帶民風,以民風促鄉風,以鄉風正社風。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委書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