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文學批評重在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

發佈時間:2018-05-02 09:10:11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金春平  |  責任編輯:申罡

當代文學批評要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的訴求,常被誤讀為回歸古代傳統文論資源,引發出對《文心雕龍》《詩品》《文賦》等“詩評文”古典文論的追溯,力圖重新激活其闡釋潛力,成為介入當前文學現場的理論話語,“以古觀今”“古今互現”“文法返照”成為當前文學批評凸顯“中國化”的快捷方法。


但這種批評導向的努力,在整體上而言並沒有顯著的收穫。興觀群怨、以意逆志、熏浸刺提、文氣、形神、風骨、滋味、妙悟、意境等文論範式,在西方現代文論的強勢登陸中漸趨失效,繁盛的文學現場難覓其蹤。


然而,新型批評形態,諸如集體意識、能指所指、意象隱喻、符號結構、空間聲部等,雖然在積極參與文學現場,有助於形成多元的批評氛圍與良好的學術爭鳴,共同致力於“文學經典化”的推動,卻又無法逃避新批評的有效性、貼切性和深刻性所遭遇的普遍質疑。普通讀者、作家和理論家對特色和風格的解讀存在明顯的分歧,直接導致當代文學批評在“先驗”與“經驗”之間惶惑遊移。


然而,文學批評要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的呼聲,始終盤亙于文學現場,並在超越“復古返照”與“移植引介”的對立格局中持續發酵。它生成于價值傳承的文化事實,根植于社會變遷的歷史轉型。它包含著對中西方文論的雙重接納與轉換,昭示著當代文學批評話語構建主體性的集體願景。


其中,“文學性”“當代性”與“中國性”是這個命題的關鍵詞。文學性是對文學批評固守宗旨和初心的捍衛,當代性是對文學批評紮根時代土壤的期待,中國性是對文學批評內涵和外延的空間規約。只有在上述三個方面進行主體性建構,且能從當前的文化語境、理論展望和話語實踐出發,進行積極有效的反思、整合與建設,當代文學批評才能真正富有自身的特色與風格。


當代文學批評要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應以美學話語的感性解放作為言説基點。文學批評的基本功能,包括分析、詮釋、判斷和意義的再生産,但批評的起源之一就是個體讀者對藝術審美的抵達和內化。作品的語言、文法、意境、人物、情境、細節等,讓讀者生發的感動、悲憫和憤怒等情緒,所催生的個人性的心境、幻想和頓悟等體驗,往往具有衝破文學理性預設的潛能。儘管存在民族差異,但個人性的情緒調動和感性激發,是文學審美的本原發生機制。無論面對虛構的藝術真實,抑或是非虛構的文學真實,文學批評的“審美精神”,應保護每一位讀者的情感審判權,尊重每一位文學人物的自然生長性,保障個體讀者與整體藝術之間的情感通融資格。


這種以個人審美情感為緣起,以研判美學的開拓與否、思想的深刻與否為旨歸的文學批評,屬於中國美學經驗,與以理論預設為起點,以理論自洽為終點的西方批評範式相異。富有中國特色和中國風格的文學批評,需要著力激發審美能量,捕捉藝術情感中的人性洞察力和思想穿透力,並將之進行話語系統的再造,形成一種批評美學機制,成為剖析審美愉悅、評判文學美學的重要方法。而以審美為基礎的文學批評,也因堅守“文學是人學”的亙古藝術法則,成為持續激活文學參與大眾生活、介入當代社會、輸出人文價值的動力。


當代文學批評要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應以社會話語的文學洞察展開批評實踐。社會話語的內容包羅萬象。當代文學的發展變革,正是源於社會現實和歷史圖景的更疊變遷,一部作品很難將所有對象納入關注範疇,於是文學也就有了類型化的敘述,鄉土、都市、城鎮、歷史、青春、成長、科幻、網路、生態……題材的拓展是文學對社會現實的積極反應。社會話語的現象研判,可以通過社會學方法進行精確評估,而文學對社會的隱秘變遷具有先覺般的敏銳。它的興趣集中在社會分析無力覆蓋的個體,關注個人的精神世界、心靈質感、性格養成和命運軌跡。


比如,小説可以將真實的新聞,經過藝術編碼納入虛構的文本情境,再造出超越新聞層面的文學意義,展示出人物性格邏輯的可信。文學話語的單位是個人,文學可以只承擔展現個體生活、存在姿態和精神境況的責任,但文學批評需要從形象紋理當中,探幽圖景何以如此的社會運作機制。它常借助社會學、大眾文化、政治經濟學或新歷史主義理論,尋蹤文學中社會話語的草蛇灰線,與作者的理性意圖進行對話、激辯,挖掘出隱含在文本中的“幕後故事”與“言外之意”。


當代文學批評要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應以人性話語的體察認知作為批評指向。中國文學的現代性轉型內涵,是對“人”“人性”和“人道主義”價值觀的確立。它是在中國的“仁愛”與西方的“博愛”的跨境思想對話中成型的。但“五四”時期就開始倡導的“人的文學”“平民文學”的人性話語,始終未能得到堅韌而倔強的張揚。情感人性的釋放、自然人性的肯定、求知人性的吁求、道德人性的克制、意志人性的開啟等,應該共同成為文學人性話語的主體內容。


當代文學批評應秉持人性話語的利器,以此作為判斷文學的藝術價值和史學意義的重要尺規。富有中國特色和中國風格的文學批評,需要對複雜的人性進行理性厘清,完成人性認知的微觀勘探與整體反省,同時要對人性話語所隱含的歷史和哲學密碼進行細微精妙的解讀,在人性的“恒”與“變”的洞察體驗中,構建當代文學批評的人性話語經驗。


當代文學批評要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必須著重汲取古代抒情審美文論資源。“主情主義”應該成為批評的基本要旨。儘管主情審美的文學批評範式,一度在跨學科融合的批評格局中被邊緣化了,但美學意識共同體的構建與確認,是文學批評有效開展的前提。否則文學的判斷功能,會被無限度的闡釋所取代。當代文學批評要彰顯特色和形成風格,也必須接納現代西方理論的邏輯性與思辨性,與中國的歷史現實、社會模式和文化結構,進行持續性的嫁接與融合,實現有機的碰撞與揚棄。


就當代文學批評構建中國特色話語體系而言,上述維度只是一種總體性的審視,各個維度自身可以無限地衍生,但其話語指向始終是價值追求的文學性、話語生成的中國性,展望于批評效應的當代性。


(作者:山西財經大學文化傳播學院副教授、中國現代文學館客座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