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堅定維護者

發佈時間:2018-05-02 08:33:2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申長雨  |  責任編輯:申罡

在前不久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鄭重宣示了新時代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共鳴和熱烈反響。特別是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專門將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作為擴大開放的四個重大舉措之一,強調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中國將重新組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中國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智慧財産權。同時,也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智慧財産權的保護。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不僅再一次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也為我們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中國的智慧財産權制度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可以説它既是改革開放的産物,又是改革開放的支撐。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建立起了一個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智慧財産權法律制度,加入了世界幾乎所有主要的智慧財産權國際公約,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産權大國,是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重要參與者、積極建設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智慧財産權工作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實行嚴格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的重大決策部署。國務院也出臺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印發了“十三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專項規劃,從行政、司法等多個方面著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舉措。僅行政執法方面,過去5年,我們就查處了專利侵權假冒案件19.2萬件,商標侵權假冒案件17.3萬件,有力地維護了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司法保護方面,國家專門設立了3個智慧財産權法院和一批智慧財産權法庭,智慧財産權的司法保護水準也有了顯著提升。經過持續不懈的努力,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了2017年的76分,提高了整整13分,整體步入良好階段,獲得了國內外的高度評價。成績有目共睹,值得充分肯定。


中國將繼續以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積極參與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框架下的多邊事務,深入推進“一帶一路”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交流,積極用好中美歐日韓、金磚國家、中蒙俄、中日韓、中非、中國—東盟等一系列智慧財産權合作機制,同世界各國一道,努力推動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朝著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發展,讓創新創造更多惠及各國人民,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共同發展。


(本文是根據其在2018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層論壇上的演講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