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對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認識

發佈時間:2018-04-28 07:06:0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張學森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他還在之前的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人民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歷程可見,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面臨新的時代背景,並呈現出難度增加、目標明確、堅持正確的方法論、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等特徵。通過了解這些特徵深化對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認識,對於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把握正確方向,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經過改革開放40年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也必須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打破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掣肘,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喚更深層次的全面改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向世界更多國家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也需要中國更加敞開開放的大門。這些都決定了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須在以往改革開放所取得偉大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向縱深推進。


改革開放的難度在增加。中國已經進入改革的攻堅期和深水區,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必須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敢於啃硬骨頭,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從開放所面臨的國際環境看,一方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另一方面,“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也有抬頭傾向。如何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讓更多的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些也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時代課題。


改革開放的目標更加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去,我們也提出過改革目標,但大多是從具體領域提出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並在總目標統領下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標,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認識的深化和系統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準確判斷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必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有力支撐,也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正能量。


堅持正確的方式方法。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改革開放也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因此,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處理好這些關係,就能夠從紛繁複雜的事物表像中把準改革脈搏、把握其內在規律,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堅持開放發展,如,“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準”“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這些講話精神,對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現對外開放的提質增效、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等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我們黨向來十分重視對改革開放的領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必須長期堅持。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為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證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改革任務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宣佈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前不久,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誌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統籌領導。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是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必將進一步確保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