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時代的思想火炬

發佈時間:2018-04-23 08:41:3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甄佔民  |  責任編輯:申罡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發言選編)


——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和理論淵源


唯物主義認識論告訴我們,每個時代的思想理論都是這個時代的産物,都是一定社會歷史活動的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和理論淵源,既反映這一新思想産生的社會歷史特徵,又彰顯它的重要歷史貢獻,更是我們認清其行動指南和方向引領作用的基礎。正所謂“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學得徹底才會用得純熟。


從當代中國、當今世界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時空方位中去把握時代背景


時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時代之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方位無疑是新時代,而這個新時代的基本指向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階段,是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的歷史跨越,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的歷史進程。同這個新時代相伴隨,當代中國共産黨人面對的是如何認識中國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如何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如何有效應對中國發展起來後更具複雜性、挑戰性的問題,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一言以蔽之,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的重要論斷: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我們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代背景必須把握好的總背景、總命題,也是一個總邏輯、總線索。


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特別是在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的情況下,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影響日益擴大的情況下,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更是同人類命運、世界社會主義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更是作為人類文明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重要方面呈現在世人面前。這成為當代中國發展一個新的顯著特徵,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更為恢弘的時空背景。正是基於這樣的形勢變化、這樣的大背景,習近平同志深刻把握當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特徵,深刻把握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的政治邏輯,在回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何處去的同時,也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世界社會主義向何處去”等一系列時代之問。


2013年1月,習近平同志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系統深入地回顧總結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過程,提出精闢的“六階段論”思想。他還強調從社會主義500年的大歷史中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指出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要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原則不能丟的前提下,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思考和認識。習近平同志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他所作出的回答更是具有時代引領作用。“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必須與這個國家的國情和性質相適應。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社會主義要在同資本主義“長期合作與競爭中”贏得優勢。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富有時代特徵的新思想新觀點,實際上已成為引領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思想旗幟。


如果再聯繫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發展變化,聯繫當今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影響,聯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在世界範圍內産生的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一個不用爭辯的事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世界資本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的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成為代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主流方向。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從推進“四個偉大”創造性實踐、歷史性變革的深厚底蘊中去把握實踐基礎


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進程決定思想進程。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一再表明,實踐越是艱苦卓絕、越是波瀾壯闊,越是呼喚科學管用的理論、越是催生博大精深的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這樣誕生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這樣誕生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這樣誕生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生動實踐,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以一系列極具創新創造的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局面新氣象。這一全方位、開創性的實踐過程,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意義。可以説,這一新思想是在偉大實踐豐厚沃土中長成的參天大樹。


從量變到質變是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不是自然實現的,必然有其背後的促成因素和推動力量,否則量的積累就達不到應有的程度,最後一躍也不可能完成。黨的十八大以後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巨變,離不開長期的積累,離不開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奠定的堅實基礎。但為什麼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發生在這5年?最為關鍵的因素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勇氣和實踐智慧,就是大膽的創新、非凡的創造,這也是歷史性變革同歷史性成就的內在因果關係。無論是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正風肅紀,還是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推進治貪反腐、以鮮明態度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無論是大刀闊斧確立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還是推動經濟社會各方面改革進入“施工高峰期”,都給人以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感覺,不少措施都是“破天荒之舉”。正是由於同創造性實踐、歷史性變革緊密相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特色,彰顯出強大實踐魅力和現實説服力。


從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集大成特點中去把握理論淵源


根深葉茂,源遠流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博大精深,就在於這一新思想是站在巨人肩上的集大成之作。這裡的巨人,主要是指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它們是黨的“本來”。我們黨97年的奮鬥歷程,從一定意義上説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過程,是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形成的過程。在對待“本來”的問題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更為堅定、更加自覺的立場態度。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華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沃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等等。這些不僅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成為這一新思想分析和闡明各種問題的基本思想方法。


吸收“外來”是集大成之養分所在。大海不拒細流,故能成其大。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同志在長期的成長和實踐中早已練就開闊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講到,他為借一本《浮士德》走了幾十里山路。在河北正定當縣級領導時,他就帶隊去美國考察農業。那個時候,中國才剛剛打開國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更是反覆強調,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事實上,正是注重對國外有益文明成果的吸收借鑒,成就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寬廣視野和博大氣度,增強了這一新思想引領時代發展和世界潮流的理論價值和思想光芒。


無論是“本來”還是“外來”,都有一個在繼承或吸納中更好發展的問題,這直接決定思想理論的創新價值,也是開闢“未來”道路的核心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沒有停留在對“本來”和“外來”的一般性闡發和運用上,而是在繼承或吸納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立足新的實踐開闢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注重對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注重在揚棄結合中推動人類文明發展。尤其是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一些重要問題的本質性把握、原理性揭示,有許多是在認識論方法論層面實現重要突破,這更表明這一新思想的原創性價值。例如,關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的思想,關於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的思想,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想,關於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和勇於進行自我革命辯證關係的思想,關於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更加美好世界的思想等,都蘊含著許多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範疇、基本原理的進一步揭示,而且是系統化的揭示。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貢獻,講這一新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重要的就是體現在對一些重要問題的本質性把握、原理性揭示上。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劃時代的思想火炬,是偉大實踐基礎上的偉大理論創造,是集大成、原創性的行動指南,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作者為中央黨校副校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