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和魄力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發佈時間:2018-04-03 07:54:4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周文彰 張時坤  |  責任編輯:申罡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這意味著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出的一項重大舉措,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的大魄力、大手筆、大智慧。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必然要求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應當看到,原有的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下決心解決這些不相適應的問題,就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這一歷史進程合乎邏輯的繼續。這一改革同樣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黨和國家機構的方方面面,目標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包括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等,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因此,這一重要改革必然是全面而深刻的,必將更好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共同富裕。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貫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的核心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就是要遵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原則,以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為首要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通過改革完善保證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改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任何改革都不會一帆風順,都需要定力、智慧和魄力,需要全黨勠力同心、全社會大力支援,更何況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深刻變革。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掃清障礙、戰勝困難、紮實推進,如期高品質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2日 07 版)


分享到: